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滚动新闻 > 

大熊猫国家公园唐家河片区连续4年记录到白尾海雕

发布时间: 2023-02-2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曹琳 陶涛 李福军 | 责任编辑: 尤自秀

近日,大熊猫国家公园唐家河片区的工作人员李福军在片区内的蔡家坝区域发现并拍摄到两只白尾海雕。“这是我连续第四年拍到白尾海雕。”李福军说道。

4年前的冬天,李福军如往常一样,重复着他的巡护工作,途经蔡家坝区域时,突然被天空中一只巨大的身影吸引了注意。在李福军的细心观察中发现,这只“雕”的尾巴不同于金雕,是白色的。李福军本想再仔细端详一番,这只“金雕”却已消失的无影无踪。

李福军2021年2月2日在大熊猫国家公园唐家河片区拍摄到的白尾海雕画面

原以为就要同这只“金雕”失之交臂了,2020年1月7日,在李福军数十天的坚守下,终于按下了快门键,记录下了这一珍贵的画面。

经过专家确认,这是一只白尾海雕。白尾海雕作为冬候鸟,把唐家河作为自己迁徙过程中的“落脚点”,从一只到拖家带口,其主要原因是这里有着丰富的食物来源--裂腹鱼。裂腹鱼属于国家II保护鱼类,对水质要求十分严格,但在唐家河流域随处可见。良好的生态环境,完整的生态系统,唐家河自然而然就成了白尾海雕的第二故乡。

李福军2023年2月在大熊猫国家公园唐家河片区拍摄到的白尾海雕画面

白尾海雕是大型猛禽,为我国Ⅰ级保护动物,多栖息于湖泊、河流、海岸、岛屿及河口地区。在唐家河保护区为冬候鸟,常在冬季和早春的白天能观察到其活动。(文/曹琳 陶涛摄影/李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