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滚动新闻 > 

舌尖上的祭礼:四川剑阁锯山垭大肉会开席

发布时间: 2023-02-2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杨晶晶 赵磊 高长青 | 责任编辑: 尤自秀

大石板垒成的石桌子上放着一大砣熟透了的肥猪肉,坐上吃客八人一桌,挽起袖子、手执割肉小刀大快朵颐、谈笑风生,旁边还有很多人在附近山坡上等着下一轮……

2月22日,农历二月初三,位于古蜀道上的四川剑阁县普安镇的锯山垭热闹非凡,方圆数十公里的父老乡亲以及慕名而来的各地游客们纷纷聚集于此,赶庙会,看“大戏”,吃“大肉”。

大肉会现场

锯山垭举办的大肉会已有数百年历史,是全国独具特色的民间祭祀习俗。据了解,这一民俗活动最初起源于祭祀一位掌管求学和升官的“科举之神”——文昌帝君,是中国为数不多以食物命名的祭礼,后来逐渐演变为一场民间饕餮盛宴。

据当地人介绍,大肉会这一民俗活动相传最早可以追溯到唐朝,那时一到过年过节、婚丧嫁娶等日子,当地人都要摆上大块肉让客人们尽情享用,久而久之便形成了大肉会这一饮食民俗文化。也有人认为大肉会与当地的另一民俗文昌庙会有关,是文昌庙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因为文昌帝君的另一称谓是“梓潼帝君”,所以又有人把大肉会称为“梓潼会”。

烹制中的大肉

后来因为历史原因,“大肉会”曾一度消声匿迹。随着改革开放和农村物质文化生活水平的逐渐提高,1995年,在当地乡民支持下锯山垭“大肉会”又兴办了起来。

活动当天,十人一桌围坐在露天的石头桌凳上,享受“十碗加一品”的大肉会宴席。当一块30厘米见方、厚度达10余厘米的“大肉”上桌后,现场气氛被推到高潮。据了解,吃大肉是一种“散福”方式,人们以争相吃大肉的方式祈福平安兴旺,认为大肉吃得越多,就会全家平安幸福,兴旺发达。

为宴席上菜

“这个肉的口感很好,肥而不腻,口感带香味,所有的味道基本都到肉里面去了。自己在家肯定做不出来这个味儿!”游客们都对大肉赞不绝口。

除了吃大肉,耍牛灯也是当地有名的的非遗表演,在活动现场,数千名群众驻足欣赏。据介绍,牛灯以牛的图腾和膜拜为主,牛灯面相做成牛样,身子用黑布围成,两个男青年像舞狮那样挥动牛套,时而咆哮,时而冲撞,动作夸张。

民俗表演

如今的锯山垭大肉会已发展为集祭祀、农贸交易、旅游为一体的民间盛会。剑阁县已将大肉会纳入剑门关大旅游规划,与农、旅、文等进行深度融合,把锯山垭建成融餐饮、休闲、娱乐为一体的民俗文化旅游目的地。(杨晶晶 赵磊 高长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