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滚动新闻 > 

跨越2万亿台阶后加速跑 从新年开局看成都经济信心

发布时间: 2023-02-24 | 来源: 新华网 | 作者: 黄晓芸 | 责任编辑: 尤自秀

在成都国际铁路港,汽车、电子、日用百货等产品排队“出海”;在成都市锦江区“三色路夜市”,人潮涌动,烟火气十足;在成都东部新区,2023年一季度“三个做优做强”重大项目现场推进活动打响重大项目建设的“发令枪”……

在经济总量迈上2万亿台阶后的第一个春天,成都生机盎然。

一年之计在于春。2023年成都市政府工作报告中定下了未来5年的发展目标:2023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以上;到2027年,地区生产总值超过3万亿元。

实现目标,考验的是“稳”的基础和“进”的动能。迈进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关键之年,探路以中国式现代化引领的超大城市转型发展,成都阔步向前。

逆势上扬彰显强劲韧性

落地先进制造业重大项目96个,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达10家,获批“制造强省”先行示范市;2022年1-11月规模以上高技术服务业、科技服务业、战略性新兴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3.0%、13.1%、12.1%;连续14年登“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榜首;卫生和社会工作、教育等投资分别增长19.3%、8.0%……

2022年,成都在疫情、高温等压力测试下交出的这份答卷,是成都经济韧性十足的清晰注脚。

韧性从何而来?产业建圈强链是成都的关键招。

“周边配套厂、供应商充足,核心零部件都可实现就近生产,我们的供应链安全得以保障的同时,还可以提高自身专业化、精细化生产能力,充分发挥规模效应。”成都利君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林麟说。成都利君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是专注于水泥建材和冶金矿山节能粉磨装备的龙头企业,产品入选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的第七批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产品)名单。

成都利君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

对于输配电成套设备领域的川开电气有限公司来说,产业建圈强链的意义不仅是协作,更包括共享、集约与高效。“我们在与上下游企业合作的时候,也要输出我们的质量标准、技术、管理理念。通过开展技术交流、人才共享,打破壁垒,进而推动整条产业链的进步。”川开电气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姬广辉说。

川开电气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

对于成都而言,产业建圈强链是变革产业发展方式、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的抓手。具体到一家家市场主体,产业建圈强链就是它们提质增效、锻造优势、应对冲击的“武器”。

“纾困”是强韧性的又一招。2022年,成都为市场主体退税、缓税、新增减税降费近800亿元、惠及企业342万户,其中新增社保降费53.3亿元,减免租金22.5亿元。深化民营小微企业“服务零距离、融资大畅通”行动,“蓉易贷”普惠信贷工程提供中小微企业贷款5.05万笔,个体工商户贷款余额增长24.3%。

新一年,优化营商环境的措施也在“上新”。1月28日,成都在春节假期后第一个工作日就上线了“12345”亲清在线平台。该平台定位打造政企互动的“总客服”、便企利企的“总平台”,为各类市场主体提供更加便捷优质、高效公平的服务。

“三驾马车”激发充足活力

抓投资、促消费、扩开放——接过2022年的接力棒,成都新一年“拼经济”活力十足。

2月6日,成都市2023年一季度“三个做优做强”重大项目现场推进活动举行。今年一季度,成都拟推进342个重大项目,总投资3222亿元,涵盖基础设施、产业发展、民生及社会事业等多个领域。此前公布的《成都市2023年重点项目计划》编列了900个重点项目,总投资逾2.4万亿元。2月7日,成都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发布消息称,成都重大工业项目建设实现“开门红”,全市共有48个工业项目开工,总投资660.1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58.3亿元。

交子公园金融商务区。

消费,既是城市烟火的需要,也是产业发展的支撑。“成都520”消费券、“烟火成都”消费券、“烟火暖冬日·安心游成都”文旅消费券……在成都,各类消费券的发放释放市场消费潜力;《2022年中国首店经济高质量发展报告》显示,4年时间,成都新落户首店总数已超过2100家;2023年春节假期,成都全市A级旅游景区接待游客超837.1万人次,获得7531.4万元门票收入。

2023年成都市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23年,成都将差异化打造春熙路、交子公园、蓉北、西博城等核心商圈,新引进首店500家以上,打造示范性和特色消费场景16个,完善“买全球、卖全球”供应链体系。

位于成都青白江区的成都国际铁路港。青白江区委宣传部供图

在扩大开放方面,成都动作不断。1月29日,《成都天府临空经济区建设方案》印发,明确将以成都天府国际机场为“核”,将成都临空经济区打造为成渝世界级机场群核心枢纽、临空产业创新发展高地、向西向南开放窗口、现代化空港新城。新近出台的《关于支持成都国际铁路港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水平开放的若干政策措施》聚焦做优做强成都国际铁路港门户枢纽功能、开放型产业体系支撑、强化体制机制保障三大领域发布了十条举措。2月19日,来自成都电子信息、医药制造、装备制造等领域的36家企业统一从成都出发,前往德国法兰克福,开启今年成都政企首次组团“出海”抓订单、拓市场、促招引之行。2月21日,在法兰克福蓉欧企业采购对接暨成都市招商引资推介会上,成都4家高新技术企业与德国、奥地利等欧洲企业项目签约,合同总金额总计4.5亿元。

前瞻布局蕴藏巨大潜力

2022年,利君实业在海外市场拿下2.7亿元的海外订单;川开电气创造历史最高业绩,产值超过22亿元。取得突破的秘诀是什么?绿色发展背景下的智能化、数字化转型是两家企业的共识。

利君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副总经理丁亚卓介绍说,通过智能化手段的运用,利君实业可以对产品状态进行实时监测,从而提供更好的服务。姬广辉介绍说,川开电气在2019年开启了智慧工厂的建设,如今,从企业的内部管理到生产车间的运转、再到产品的后期运维服务,数字化正成为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来源。

运用数字化手段管理的川开电气有限公司立体仓库。

利君实业和川开电气的实践说明,经济发展的潜力,蕴藏在转型升级的乘数效应中。成都正以空间、产业、交通、能源四大结构优化调整引领城市加快绿色低碳转型。

潜力也蕴藏于协调发展的格局中。成都正持续做优做强中心城区、城市新区、郊区新城,围绕首批24个重点片区发力,片区之间实现协调联动、抱团共进,为城市长远发展深植优势。此外,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持续推进、《成都都市圈发展规划》获批实施、成德眉资同城化综合试验区启动建设,不断为成都开拓发展空间。

天府实验室。

潜力,还蕴藏在科技创新的驱动中。2022年,天府实验室实体化运行、成都全市高新技术企业突破1万家、全市登记技术合同成交金额突破1400亿元,孵化培育科技型企业超200家。2月13日,2023年成都市科技创新暨成果转化工作推进会明确,2023年,成都将从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发挥平台牵引作用、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完善转化服务体系建设4个方面加强政策支持,着力打通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进一步提高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水平。(参与采写:实习生黄欣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