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滚动新闻 > 

聚焦政府行业数字化转型 浪潮助推山东数字政府高质量建设

发布时间: 2023-02-2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胡俊

近日,《山东省数字政府建设实施方案》正式印发实施,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数字政府建设“干什么、怎么干”作了系统谋划和安排部署。明确了六项重点任务,全面建设“五大体系”,引领驱动数字化发展。

作为国内政府行业数字化建设全面解决方案头部企业,浪潮深耕该领域建设20余年,在国家、省、市、县各级政务行业数字化变革的参与和大量实践中,不断总结共性,形成跨行业领域七大通用能力,打造完善的技术产品和解决方案体系,为法院、综治、税务、应急、自然资源、科技、科研、工会、林草等多个政务领域的数字化、智能化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小屏幕见大服务,构建“互联网+工会”工作新模式

在提升机关运行数字化水平方面,《实施方案》提出,要实施群团组织数字平台提升行动,打造一批具有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特点的业务应用;推进基本公共服务数字化应用,提升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服务能力。按照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和全国工会系统信息化发展总体要求,以工会实际业务需求为导向,为推动智慧工会建设,山东省总工会联合浪潮,以提升工作综合管理服务能力为核心,以数据采集、数据汇聚、数据整合、数据规范、安全共享、数据应用为关键,依托政务云平台着手打造“齐鲁工惠”普惠服务职工平台。

平台对内打通全省16地市工会系统,对外共享全国总工会、以及民政、人社等部门数据库,“一数一源”实现数据全链条的标准统一、普惠服务与绩效考核维护数据的动态更新与信息鲜活。同时,浪潮通过有效地数据服务,使得各地市分布情况、工人文化宫情况、各地困难职工分布情况、全省劳模情况、农民工流动情况等跃然手机“屏”上。目前,除“齐鲁工惠”APP的25个基础功能模块外,目前各地市级工会共开发了70个特色功能模块,利用方寸之间的手机小屏开启山东工会工作的新局面。

一网通全省、一屏观全域,打造智能化基层治理样本

在提升社会治理数字化水平方面,《实施方案》提出,提高基层治理精细水平。构建基层治理智能应用体系,不断强化人防、物防、技防措施,精确把握基层社会治理运行态势,推动网格事项精细化管理,及时预警风险隐患,实现基层社会治理运行状况全时段、全方位智能监测,提升基层智慧治理能力。近年来,山东省在社会治理方面进行了大量实践探索,为解决社会治理底数不清、数据分散、风险隐患发现不及时、安全风险复杂多变、职能部门职责交叉不清等问题,山东省政法委联合浪潮共同出台了省级事项清单和数据标准、打造了全国首个贯通省到网格的六级平台——“山东省社会治理网格化智能工作平台”。

平台汇聚网格内的人、事、地、物、组织等信息数据,实现“一网通全省、一屏观全域”。自建成以来,平台改变了全省“系统多、标准杂”的局面,既保证了网格化服务管理主要功能的全省统一,又保障了市、县在网格化服务管理中个性化功能的灵活性。

实时分析 “以数治税”,纳税服务“活”起来

在提升经济社会调节数字化水平方面,《实施方案》提出,要加快经济社会运行数据整合利用。加强对涉及国计民生关键数据的全链条全流程治理和应用,围绕投资、消费、工业运行、税收、财政、金融、就业和社会保障、土地要素服务、交通运输、农业农村、水利等经济社会运行重点领域的基础数据进行分类采集、集成共享,构建经济治理数据库。建立健全经济社会治理数据指标体系,推动统计数据、行业数据、政务数据、社会数据等数据资源的整合利用,支撑宏观决策。为了更好地完成各项税收工作、提高纳税服务水平、深入优化营商环境,浪潮在山东省税务局的指导下,结合山东省税务局纳税服务工作实际,对各类纳税服务数据资源进行整合,并运用大数据技术,构建全局型纳税服务信息库,打造“智慧税务纳税服务平台”。

平台将各项零散工作进行集中,提高工作效率与业务响应速度,从而提升基础的纳税服务质效。同时,浪潮还以纳税服务信息化建设、整合、运营全流程管理为核心,搭建智能化的运营体系,确保纳税服务业务的高效运行和转型升级,额为纳税服务工作的统一联动、科学决策与服务资源的高效协同提供有力支撑。

实时监测、精准溯源,生态治理有了智慧“大脑”

在提升生态环保数字化水平方面,《实施方案》提出,要聚焦生态环境监测治理,构建全域感知、精准监管、高效协同的生态治理体系。优化完善全省生态环境自动监测网络,打造大数据综合分析应用场景,提升水、气环境质量和重点污染源的全面感知和实时监控能力。2023年年底前,建设完善生态环境大数据平台,强化大气、水、土壤、自然生态、核与辐射、气候变化等数据资源综合开发利用,提升环境状况综合研判、环境污染问题追因溯源、环境风险预测预警能力。

现阶段,山东省生态环境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但随着全省经济的快速增长,资源、能源消耗的持续增加,生态环境面临的压力越来越大。在当前形势下,山东省生态环境厅联合浪潮积极探索数字化应用和数字治理新模式、新途径,启动“山东省生态环境大数据平台”建设,历时3年建立起横向联动、纵向协同的数据资源共享共用体系,实现了山东省生态环境大数据基础框架搭建,并在已建成的整体框架基础上,通过集成既有业务系统的信息化成果,开发建设“生态环境大数据综合分析系统”,进一步对包括大气、水、污染源、固废、土壤、自然生态、海洋、环境执法等环境要素进行深度融合,以达到更精细化的环境质量分析与辅助决策。

数字政府的建设是一个长期过程,未来,浪潮将继续坚持“业务、数据、技术”融合,立足山东省实际,在产品、方案上不断创新,为政府全行业、各领域提供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数字化转型经验,全面推动政府数字化、智能化转型,为山东省数字政府建设提供服务支撑。(浪潮集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