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滚动新闻 > 

广元昭化:掀起文旅项目建设“大干热潮”

发布时间: 2023-02-2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王菲菲 | 责任编辑: 尤自秀

牵头单位主要领导亲自现场督导、业主单位倒排工期、施工单位挂图作战……连日来,伴随着轰鸣的机器声,广元市昭化区各文旅项目建设如火如荼、有序推进,掀起“大干热潮”。

2月22日,在昭化区旅游集散中心项目建设现场,工程车辆来回穿梭,工人们正在只有5摄氏度的冷天里热情工作,抢抓施工进度。

据悉,昭化区旅游集散中心及昭化区汽车客运站提升改造项目计划投资800余万,是该区“三创”工作的重要环节。工程建成后,将结束昭化城区无等级汽车客运站旅游集散中心的历史,拥有一个高端大气、智能化信息化程度高,且具有一定规模的接待场所,同时为广大旅客营造一个温馨舒适、方便快捷的乘车环境。

项目自2月8日开工建设以来,该项目目前已经完成了车站整体风貌改造的基础性工作,游客候车大厅及配套设施土建工程也已经破土动工,工程建设正按照既定目标加速推进。

“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以高质量、高标准为建设要求,全要素提升游客集散服务硬件设施,丰富旅游业态,力争3月底实现全面竣工目标。”昭化区交通运输综合服务中心主任张千里说。

无独有偶,连日来,昭化区栖凤峡森林公园生态保护修复项目各个作业区,也正紧锣密鼓地施工,奏响了“三创”建设提速的号角。

据该项目负责人白文翰介绍,项目由昭化区林业局负责,涉及绿化战线3.2㎞、生态保护修复面积约6800㎡。自2月开工以来,绿化节点环境清理已完成90%、场地绿化完成60%、沟坡整形完成80%,目前正在开展绿化种植。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督促建设单位密切配合,增加作业人员、机械、工作班次,坚持任务不减、标准不降,高质保量完成项目建设。”白文翰满怀信心地表示。

栖凤峡旅游区规范提升售卖摊点及农家乐、卡尔海洋馆提升工程等陆续完工,主城区滨河路特色街区优化提升工程、药博园景区提升工程等一批重点工程持续推进……昭化区“三创”工作现场建设任务共 105 项,截至目前,已完工 11 项,开工建设 72 项。

项目建设,顶层规划是关键。昭化区编制完成了《广元市昭化区文化旅游事业“十四五”发展规划》《昭化区全域旅游总体规划(2020—2035年)》《广元市昭化区虎跳滨湖农旅片区旅游专项规划》《广元市昭化区卫子农文旅片区旅游专项规划》和近20部景区专项规划,城乡建设、土地利用、农业、林业、水利等规划中分别编制了旅游专章(篇章);统筹整合行业资金和社会资金1.31亿元用于名县现场点位建设(不含重大旅游及涉旅项目投资)。

据了解,为全面开展全域旅游示范区和天府旅游名县创建,昭化区先后出台了《关于大力实施文旅兴区战略的决定》《广元市昭化区创建天府旅游名县和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工作方案》等。昭化区第八次党代会继续牢固树立“文旅兴区”战略思想,《昭化区“十四五”国民经济规划纲要》中更是将文旅产业定位为主导产业。

“近三年完成昭化西市、栖凤峡旅游区、栖平紫旅游公路、大蜀道(昭化段)文旅融合项目、昭化古城旅游度假区配套设施建设项目等重大文旅项目29个,完成投资41.4亿元。”昭化区“三创”办干部赵从政介绍。

2023年,昭化区立足大蜀道文化和特色生态资源优势,全力推进总投资近11亿元的亭子湖环湖旅游公路(嘉陵江旅游风景道昭化段)、总投资3亿元的昭化古城旅游度假区配套设施项目、总投资3.5亿元的昭化区全域旅游配套设施提升工程(一期)等重点文旅项目建设,加快昭化古城沙湾亭游客中心迁建、茅河坝温泉湿地主题休闲街区等重大项目规划设计,全力推进投资5亿元的柏林古镇时华乐园、投资6.5亿元的昭化在水一方精品民宿集群项目落实落地,持续跟进昭化古城索道建设、昭化四星级旅游酒店、昭化七彩乐园等在谈项目……一组组热气腾腾的数字充分彰显了昭化在争创天府旅游名县工作上所作出的努力。

人勤春来早,功到秋华实。昭化区各文旅项目建设现场,处处呈现着蹄疾步稳、奋勇争先的建设局面。迎着二月春风,昭化区天府旅游名县创建工作跑出了“雨后春笋般的速度”。(王菲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