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滚动新闻 > 

今年成都民生实事项目 为什么是这86个?

发布时间: 2023-02-23 | 来源: 成都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尤自秀

2月21日,提请市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审议的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成都2023年民生实事工作目标,包括10个方面共计86个项目。跟往年相比,今年新增了哪些项目,为什么是这86个项目,其中又传递出怎样的信号?市两会上,市政府办公厅机关目标处负责人接受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专访,带来深度解析。

据介绍,接下来将根据市人大代表提出的建议对86项民生实事进行调整,以最终确定2023年民生实事目标任务。相关部门将及时细化分解目标任务,调整完善督查考核工作,切实推动民生实事项目落地落实。

提质增效明显的项目

接着干

编列34项新增或提质增效明显的项目,占比近40%

“面对当前全面贯彻落实优化疫情防控措施、教育‘双减’、就业优先战略等新形势,主动编列34项新增或者提质增效明显的民生项目,占比39.53%。”该负责人表示,比如在医疗养老领域,通过在医疗资源相对短缺地区建设县(区)域医疗卫生次中心15个,新增救治床位800张等举措,满足群众就近就医需求,提升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对救治能力。

在教育助学领域,持续推进教育服务均等化,全年预计新建、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80所,新增学位8万个,着力缓解“超级年级”“超级班级”等现象。

在就业创业领域,积极落实稳就业、保就业相关政策,全年计划新增城镇就业23万人,实现就业困难人员就业1.1万人。

群众关心的问题

重点干

交通出行领域编列14个项目,占比最大

“在征求的群众意见建议中,交通出行、住房保障两大领域群众意见较为集中。”相关负责人表示,为回应群众关切,在交通出行领域共编列了14个具体项目,为占比最大的板块之一,其中,在缓堵保畅、绿色出行、方便停车等方面共新增7个项目,有力推动轨道、公交、慢行“三网融合”。

记者注意到,根据此次公布的2023年民生实事工作目标,交通出行领域“干货满满”,包括开通试运营地铁19号线二期,打通中心城区“断头路”20条,上线地铁乘车码微信小程序,新建充电桩6万个,新建新能源汽车换电站60座等。

在住房保障方面,计划筹集建设保障性租赁住房6万套(间)、人才公寓5000套,发放公租房租赁补贴8000户;完成老旧院落改造616个,既有住宅自主增设电梯1500台,同时实施棚户区改造3062户、农村危房改造100户、城中村改造2448户。

保障性民生问题

扎实干

对缴费困难群体,最低标准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政府代缴率达100%

“我们将集中全力做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增强均衡性和可及性,扎实推进共同富裕。”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市容环境领域,新建、改扩建“口袋公园”20个、新增绿地面积1800公顷、实施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增绿增景5万亩,促进城市风貌与公园形态交织相融。

在扶贫解困领域,对符合代缴条件的低保对象、特困人员、返贫致贫人口、重度残疾人等缴费困难群体,最低标准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政府代缴率达100%,为符合条件的建档困难职工提供生活、医疗、助学救助,实现应助尽助。

在文体惠民领域,公共体育场馆免费(低收费)开放460万人次,建设成都市运动促进健康服务站点230个、社区运动角100个,打造社区级智慧运动健身示范社区80个,真正点亮群众美好生活。

在便民服务领域,加快推进智慧社区建设,新建智慧社区300个,实施社区微更新项目345个,进一步推进智慧蓉城建设,让居民智享便捷生活。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李世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