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滚动新闻 > 

高质量打造全省文旅经济发展核心区 成都将实施“四大行动”

发布时间: 2023-02-23 | 来源: 成都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尤自秀

如何高水平建设巴蜀文化旅游走廊极核城市,高质量打造全省文旅经济发展核心区,彰显世界文化名城新魅力?2月22日,记者从成都市文广旅局获悉,我市最新出台了《高质量打造全省文旅经济发展核心区推动世界文化名城建设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该《行动方案》部署了成都打造全省文旅经济发展核心区的重点任务,将有力推动世界文化名城建设。

记者了解到,《行动方案》由3个章节和1个附件构成,分为总体要求、重点任务、保障措施和重大文化旅游项目清单四大部分,提出了高质量打造全省文旅经济发展核心区的发展目标。到2025年,力争实现文创产业增加值3100亿—3400亿元,占GDP比重达到12%以上,全市旅游接待游客达到3.5亿人次,总收入达到6300亿元,文化产业增加值占全省比重达到53%,旅游总收入占全省比重增长到39%,天府文化的创造力、传播力、影响力显著增强,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幸福感显著增强,巴蜀文化旅游走廊极核城市的国际吸引力显著增强,全省文旅经济发展核心区的辐射带动力显著增强,“三城三都”的国际美誉度、全球影响力显著增强,构建起与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建设相协调的文旅经济高质量发展新格局,充分彰显世界文化名城新魅力。

《行动方案》提出了实施“四大行动”:一是实施天府文化守正创新创意转化行动。重点是繁荣文艺创作生产、擦亮历史文化名片、优化文创产业体系、建设文化空间载体。二是实施公园城市场景旅游化行动。重点是优化公园城市全域旅游空间格局、创新公园城市场景旅游化路径、推动公园城市文旅产业建圈强链。三是实施新文旅新消费创新发展行动。重点是以特色文化提升文旅消费品位、以业态融合推动文旅消费升级、以创新业态拓展文旅消费领域。四是实施文化旅游国际竞争力提升行动。重点是构建旅游立体交通出行链、打造具有国际吸引力的旅游产品、推进文旅重大项目建设、塑造高品质品牌体系、提升国际化服务品质、推动多策略城市营销。

《行动方案》还提出我市将加强组织领导、优化营商环境、创新政策体系、强化人才保障四个方面保障措施。为了支撑“四大行动”,方案还划定了91个重大文化旅游项目及责任主体。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王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