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滚动新闻 > 

刘慈欣:不管你是否看过小说,《三体漫画》都将给你带来全新体验

发布时间: 2023-02-2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胡俊

《三体》电视剧热播,获得好评,三体持续受到关注。近日,剧集完结第二天,由原著作者刘慈欣正版授权、监督创作的《三体漫画》也正式问世。

刘慈欣:“如今看到成果我还是感觉很激动。”

《三体漫画》对应《三体》小说第一部,不仅通过考据式漫画忠实改编,耗时6年,而且还扒出隐藏设定,补充海量细节。

image.png

《三体漫画》,刘慈欣原著,蔡劲、戈闻頔、薄暮改编,草祭九日东绘,果麦文化、浙江文艺出版社出品,2023年2月版

刘慈欣专门为这套漫画录制了视频,他说三体的故事最初是以文字为载体传播的,“如今这部作品以漫画的形式出版,也让我有梦想成真的感觉。”文字高度依赖读者的想象,而想象依赖的是读者过往的经验,但科幻小说恰恰是要突破读者的现实经验。他认为用画面做载体,可以更好化解这个矛盾,“如今看到成果我还是感觉很激动。”

image.png

刘慈欣

刘慈欣还为漫画读者写了一封亲笔信。他说科幻小说中的想象世界仅依赖文字很难准确和形象展现出来,在创作小说过程中常受困于这个局限,也认识到与文字相比,科幻可能更适合用画面来表现。“而《三体》漫画的出现,弥补了这个遗憾。”

“《三体》漫画第一部的故事线仍然处于现实的时空之中,用写实的笔法勾勒出厚重的现实沉浸感,生动地描述了危机前夜那压抑和诡异的氛围,细腻地表现了在末日临近之际人物的情感和内心世界,也为后面超现实的科幻世界的表现留下了广阔的空间。”他说,“不管您是否看过小说,《三体》漫画第一部都将带给您全新的体验。”

image.png

《三体漫画》插画古筝计划

《三体漫画》也不负众望,从众筹预热到正式上市,都受到市场的积极反馈。短短21天,其中还包括7天春节假期,最终众筹逾87万元,2901.91%达成众筹目标,也创下出品方果麦文化众筹新记录。首印发行量超40万册。上市当天,即拿下京东经典动漫榜热卖榜第一名,以及当当新书热卖榜动漫类第一名。此外,三体漫画相关视频还登上抖音热榜种草榜top10。

力图传递《三体》带给读者的真实感,直面书里的所有视效点

北京大学物理学博士、科幻作家付强担任这套漫画的科学顾问,他在跟制作团队有了更加深度的接触后发现,“果麦文化出品的《三体漫画》是一群真正爱《三体》的人,做出来的作品。”

他认为《三体漫画》对原著的还原,是他目前看到过的《三体》衍生作品中,做得最好的一部。“开局悬疑气氛的营造、中途对文革时期故事的描写、后期三体文明的出现,包括叶文洁、汪淼、大史等关键人物的塑造,看过后都能让人眼前一亮,会让人发自内心地觉得‘嗯,这就是我想象中的那一部《三体》。’”


image.png

《三体漫画》插画人列计算机

他认为将文字视觉化难度非常高,尤其是大刘笔下的奇观又是如此恢弘,将科幻创意还上升到哲学高度。他称改编团队力图传递出《三体》带给读者的真实感,直面书里的所有视效点。

“在写实感方面,小说一反当下流行的日漫画风,采用了硬朗坚实的线条,通过细致的笔触,来展现书里的人物和现实,大史的举手投足间充满了力量感,汪淼的行动里也透露出科学家独有的气质,而叶文洁更是充满了信念感和岁月沧桑,看到的那一刻就觉得是书中人物没错了。而在科幻创意的展现上,人列计算机在漫画中有了细致的呈现,不仅以细腻的分镜展现了恢弘的排布与变换,更有灾难来临时的溃败。”

据《三体漫画》出品方果麦文化产品总监夏言透露,这个项目最早是在2019年科幻大会上公布的。在2020年春夏之际,她便正式提交了详细的出版计划,长达几十页,精细到怎么分册、怎么定价、怎么打磨产品的细节,并且和权利方恳谈了一次。


image.png

《三体漫画》

“这次交谈时间不长,但是令我印象深刻。这次谈话让我们确信了彼此是一样较真的人,事后证明也的确如此。”她说,“可能就是这种较真,让我们最终获得了权利方的信任,一起来完成《三体漫画》的出版。”

image.png

《三体漫画》壁纸红岸基地

为呈现想象中的《三体》,夏言团队还做了大量用心的策划。比如对照原著小说,还原漫画遗漏的信息;原创幕后故事小漫画和下期预告,拉进漫画和读者的距离,提高阅读体验;邀请北大物理学博士、科幻作家付强全篇审读,保证知识可靠;采用16开大页面,“高像素”印刷,更清晰地展示科幻大场景等等。(果麦文化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