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滚动新闻 > 

吹响2023春耕生产号角四川苍溪备耕100万余亩种植粮食作物

发布时间: 2023-02-2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韩静 王韬 | 责任编辑: 尤自秀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春之计在于种。为全力推动春耕生产工作,守好群众“米袋子”“菜篮子”,2023年,四川苍溪县春耕备耕面积预计100万亩以上,主要种植早玉米、水稻、大豆等粮食作物。

2月20日,在该县云峰镇响水村,播种机在田间轰鸣,农用无人机在耕田上空徘徊喷洒农药。四川苍溪县2023年春耕备耕生产现场会在这里举行,吹响了2023年春耕生产号角。

苍溪县2023年春耕备耕生产现场会现场

粮经复合种植的优势是什么?种植什么好?当前春管怎么做?一时间,行走于田间地头,农技人员讲解农业知识的声音传遍了乡野。而刚听完讲解的苍溪县河地镇党委副书记、镇长贾勇信心满满、干劲十足,“就这么干,老师们讲的都是干货,对我们接下来早春生产备耕很有帮助。”

在苍溪县云峰镇三合村和响水村,来自苍溪县农业农村局的农技人员正在对到场的乡镇长、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主任、粮油新型生产经营主体代表等120余人耐心细致地演示、讲解粮经复合种植,猕猴桃、雪梨春季管理、小麦、油菜田间管理等技术知识。

作为资深新型农业人,苍溪县云峰镇种植大户崔维建在参加完春耕备耕农业现场会后也有了新想法。“农机唱主角,现在种粮要用农机,省力省时省事,还能高产。”崔维建说,过去依靠人力种植粮食,费力不讨好,全靠老天吃饭,粮油收成没有保障。如今他依托机械化农机助力农业产业发展,从过去种几亩地到现在种植小麦、油菜410多亩,机械化种植让他尝到了粮油产业发展带来的甜头。

据了解,当前正值春耕备耕关键时期,苍溪县党委、政府早谋划、早发动、早安排,召开春耕备耕生产工作现场会,高质量做好春耕备耕工作;各乡镇积极做好农户“领头羊”,引导农户有序开展春耕工作,落实大春生产任务,确保不误农时、不误农事,为大春生产开好局,打牢粮食丰收基础。

同时,苍溪县紧抓春耕田管的关键期,立足早行动、早部署,进一步服务春耕备耕生产,利用热线电话和微信群等多渠道发布生产技术指南、主推种养品种、配方施肥建议、气象消息等资讯。组建春耕生产农技服务“轻骑兵”小分队,深入田间地头,全覆盖开展春耕技术服务,及时解决群众诉求。

苍溪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县将充分保障物资生产供应。督促种子(种苗)、肥料、农药等农资生产和经营渠道畅通,加强农资供需情况监测,有效开辟春耕“绿色通道”,及时与农资企业、经销商和农业经营主体沟通,引导农资企业和经销商开展“点对点”生产、配送,确保满足农业经营主体农资需求。(韩静 王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