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滚动新闻 > 

2023怎么干?“六大行动”助推广元朝天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 2023-02-2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张敏 | 责任编辑: 尤自秀

初心与使命的坚守,梦想与现实的激荡,皆是继续前行的磅礴动力。

2023年,朝天区干什么,怎么干?近日,新鲜出炉的朝天区政府工作报告理思路、明方向、谋举措,科学擘画新时代新征程发展蓝图,未来繁荣和谐美丽幸福现代化朝天“强、富、优、美”的模样清晰可见。

目标决定方向路径,2023年,朝天区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以上;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0%;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5%和9%;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

“路线图”已制定,“动员令”已下达,如何将富有时代精神、彰显朝天特色、反映人民心声的发展蓝图变成现实?2023年,朝天区将全面推进“六大行动”,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全力推进项目攻坚大提速行动,保持投资稳步增长。力争储备项目450个、总投资保持1600亿元以上;力争一批重大项目签约落地,确保全年到位市外资金96亿元以上;开工建设国家储备林建设及森林精准质量提升等项目100个以上,总投资95亿元以上;力争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80亿元以上。

——全力推进产业集聚大提升行动,发展壮大实体经济。坚持生态立区、工业强区、文旅兴区、协调发展,不断做优产业体系、做大产业规模、做长产业链条,确保第一产业增长4.5%、第二产业增长7%、第三产业增长8.5%。其中,力争工业总产值实现130亿元以上、服务业增加值增长8.5%以上,确保粮食产量稳定在12.2万吨以上。

——全力推进城乡面貌大提级行动,改善生产生活条件。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深入实施城市能级提升行动、“增香添彩”工程;加快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守住不发生一户一人返贫致贫的底线,加强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和13个集中安置点后续治理,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五年行动;加快完善基础配套设施,新(改)建农村公路150公里,村道安防工程实现全覆盖,创成“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省级乡村运输“金通工程”样板县。

——全力推进环境优化大提标行动,增强发展强劲动能。打造最优营商环境,力争民营经济市场主体、民间投资、民营经济增加值分别增长10%以上;深化财税金融和投融资体制等改革,加大科技创新力度、确保科技成果转化产值25亿元以上,创新人才引进、培育和激励机制,深化东西部协作,积极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持续改善生态环境,确保城区优良天数率保持在96%以上,国省考核断面水质优良率达100%,创成省级生态县。

——全力推进民生保障大提质行动,满足群众美好期待。实施好省、市下达民生实事和人大代表票决的十件民生实事,确保一般公共预算民生支出占比保持在65%以上;新增城镇就业1600人;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达98%以上;加快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区)创建,争创省级劳动教育实验区;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持续推进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县域医药卫生集成改革创新试点,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积极创建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示范区。

——全力推进治理能力大提效行动,维护社会安全稳定。创新和加强社会治理,牢牢守住安全底线。同时,做好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全面贯彻党的民族宗教政策,推进国防动员体制改革和后备力量建设,支持工会等群团组织更好发挥作用,推动双拥共建等工作取得新成效。

从经济发展到文脉传承,从民生福祉到社会治理,从城市更新到高效服务……“六大行动”既立足当前,又着眼长远,涉及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事关人民群众生活的点点滴滴,展现出了朝天区拼字当头、攻坚破难、奋勇争先的决心和恒心。

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起航新征程,朝天区将以愚公移山的志气、滴水穿石的毅力,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积跬步至千里,书写高质量发展的时代篇章。(张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