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滚动新闻 > 

四川剑阁大力发展中药材产业实现药香民富生态美

发布时间: 2023-02-2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郭自慧 杨文波 | 责任编辑: 尤自秀

四川剑阁县地处川北山区,气候温润,四季分明,适合道地中药材生长。近年来,该县围绕省级中医药产业发展示范县质效巩固提升和中药材溯源体系建设,大力发展道地中药材产业,闯出了一条药香民富生态美的发展路径,带动群众增收。

据悉,今年该县将发展淫羊藿、艾草等中药材4万亩。这段时间,在剑阁县王河镇中药材基地里,剑阁县粮丰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李汶昌每天都要组织30余名群众帮忙种植丹参。与去年相比,这个基地面积扩大了一倍以上,达到了600余亩。

村民在中药材基地里忙碌  剑阁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正月初八我们都开始开工了,每一天我们都有几台机器,挖机,几台覆膜机,边开荒,边整地,同时移栽,同步进行,力争在3月底完成我们这一片600亩的种植任务。”剑阁县粮丰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李汶昌说。

据了解,近年来,剑阁县确立“川北道地药乡、生态养生剑阁”的发展定位,通过出台激励政策,鼓励业主大户及合作社因地制宜,带动群众发展中药材产业。粮丰中药材专业合作社便是其中之一,今年,该合作社按照“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带动全县700余户农户种植丹参近5000亩,眼下,种植已全面铺开。

李汶昌说,他们会时时跟踪,技术服务全程指导,同时也保证今年有一个好的收成。

作为劳动密集型产业,种植中药材不仅让业主挣到钱,同时也能带动周边群众就近务工。以该园区为例,从种到管到收,一年下来,仅人工费开支就超过80万元。在现场看到,在地里干活的,大多数都是岁数较大的老年人。

指导村民整地、移栽 剑阁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我们在外面也挣不到钱,在这里一年挣个一万多块钱,也是闲时,挣到这一万多块钱也还是可以。”剑阁县元山镇金竹村二组村民白秀华说。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产业是关键。这两年,剑阁县各地都铆足了干劲,想法设法引进富民产业落地,全方位、多要素支持产业发展,以产业兴旺带动群众增收。

“王河镇高度重视产业发展,该药材基地落户王河镇,必将带动群众增收,政府将在土地流转、灌溉用水、人工组织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和帮助,同时鼓励更多人参与产业发展,以产业振兴助推乡村振兴。”剑阁县王河镇党委副书记表示。

(郭自慧 杨文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