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滚动新闻 > 

成都:20000亿后 县域经济如何继续挑大梁

发布时间: 2023-02-21 | 来源: 成都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尤自秀

开栏语

2022年,成都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08万亿元,成为全国第三个经济总量跨越2万亿元的副省级城市。2万亿成为成都满弓待发的新起点。站上新台阶的成都,应该如何跑好下一程?围绕社会广泛关注的这一问题,成都日报在市两会期间推出“2万亿之后怎么干”系列报道,通过采访来自相关区域、相关职能部门的代表委员以及专家学者,来看成都如何锚定更高质量发展目标跑好2万亿后的“下一棒”。

成都经济规模跨越2万亿台阶,背后的基石是什么?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23个区(市)县竞相发展,千方百计谋增长,9个千亿级区发挥“压舱石”作用,14个百亿级区(市)县加速发力、争先进位。

2万亿后,县域经济如何继续挑大梁?20日,记者采访了相关区(市)县负责人,驻相关区(市)县的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以及专家学者,大家纷纷表示,将在锚定制造业壮大产业集群、抢抓创新布局未来产业、激发内需潜力培育消费增长点等方面发力,打造自身核心竞争力。

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新的起跑线上,各区(市)县的比学赶超、竞速发展已经拉开序幕。

锚定制造业壮大产业集群

去年,金堂县GDP增速和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双双排名全市首位。下一步如何更好地争先进位?市人大代表、金堂县委书记钟静远表示,如今的金堂,正处于由“丘区郊县”向“全国百强”跨越升级的关键期,金堂县将以“走好低碳路、争创百强县”为主线,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纵深推进“成东中心、公园水城”建设。

为此,金堂将全力厚植绿色低碳产业优势。具体而言,将强化链主引领。鼓励支持通威、巴莫、士兰微等链主企业加强垂直整合,巩固行业龙头地位,构建链主引领、集群集聚的产业格局。强化链式招引,借助领军人才、科研机构、投资基金等多元力量精准招引,补齐光伏电池组件、锂电核心材料等关键环节,提升产业链本地配套水平。强化创新赋能。推动大数据、5G、工业互联网等新兴技术与绿色制造深度融合,大力支持企业上规、上榜、上云、上市。力争全年引进高能级项目20个以上,绿色低碳产业产值突破1000亿元。

2022年高新区地区生产总值达到3015.8亿元,相比2021年增长了215.24亿元,增量占全市的比重为23.9%,排在第一位,“压舱石”作用十分明显。在成都高新区迈上新千亿台阶的跃升之路上,制造业扮演了重要角色。如何进一步加快推动全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我们将抓好柔性显示和半导体两大重点,力争电子信息产业规上工业产值突破4100亿元、工业投资增长20%以上,引进重大项目和高能级项目超10个。”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在建圈强链上谋突破,具体将在柔性显示上“扩圈”,半导体上“建圈”,智能终端上“聚链”。 同时,完善对大中小型企业的分级服务机制,力争全年进出口额正增长,促进综保区贸易结构转型,促进跨境电商业态做大保税备货业务。

抢抓创新布局未来产业

创新是城市发展的不竭动力,也是城市能够持续保持领跑的关键,未来,围绕创新开展的城市竞争将日趋激烈,各城市正在推动创新资源集聚布局未来产业。抢抓创新布局未来产业,也成了代表、委员讨论“县域经济如何继续挑大梁”这个话题时聚焦的一个重点。

作为成都经济总量第一区,高新区布局未来产业已有深入的谋划。对此,高新区相关负责人指出,“未来产业要精准抢位新赛道。我们将提高对产业前沿和前沿产业的敏锐感知能力,精选未来赛道。同时,实施《产业建圈强链三年攻坚计划》,突出发展集成电路、新型显示、智能终端、创新药、高端医疗器械、人工智能等9个重点产业链,在车载智能系统、功率半导体、XR、元宇宙等产业细分领域引育链主、准链主,整合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上下游左右岸,力争打造全产业链,加快形成集成电路、新型显示等6个千亿级产业集群,走出第二增长曲线。”

四川天府新区今年将地区生产总值预期目标定位8%,为实现这样的“高标准”,未来产业也正加快谋划。在成都工作多年,伴随着天府新区一起成长,市人大代表、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副院长刘毅对天府新区布局未来产业充满信心。“在碳达峰碳中和的大背景下,清洁能源、可再生能源、智慧能源已成为非常有发展潜力的未来产业。”刘毅表示,成都优越的地理环境、人才资源和产业基础可以很好发展这些未来产业,并将相关产业辐射到全省、全国。

刘毅表示,四川和西部清洁能源丰富,相信未来将有大量的具有突破性的高压大容量功率半导体器件和关键装备需求,“天府新区也可以提早谋划、提早布局相关的研发中心、生产基地,促进产业发展。”

激发内需潜力培育消费增长点

去年,锦江区地区生产总值首次迈上1300亿元台阶。迈上新台阶的背后,是消费引领势头迅猛。作为传统的商贸大区,锦江如何进一步发挥商贸业优势,激发内需潜力培育消费增长点?

锦江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消费历来是锦江的传统优势,要坚定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锚定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核心区目标,加快建强国际一流消费载体,以东大街国际消费活力轴串联打造四大商圈,大力推动乐天广场等商业综合体建设,加快建设耿家巷等特色街区,依托“成都十二月市”“四潮专线”打造更多消费新场景。加速聚集全球优质消费资源,迭代发展首店经济、免税经济、夜间经济,大力引进举办国际前沿品牌展会等活动,不断完善“买全球、卖全球”的能力体系。大力营造锦江特色消费环境,用好用活“交子券”,持续开展“逛春熙、游锦江、品美食”等系列促消费活动,统筹推进智慧商圈、智慧商店示范创建,巩固提升全市社消零总额领先优势,不断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

激发内需潜力培育消费增长点的行动,在郫都区进行得如火如荼。入驻郫都区五年多,佛罗伦萨小镇已经成为成都西部消费热门打卡地,市政协委员、佛罗伦萨小镇成都名品奥特莱斯中心总监吴瑞龙对郫都区建设成都西部生活中心的行动信心满满。

“建设成都西部生活中心就是要实现乡村旅游、特色美食、时尚消费、绿色生态‘四大品牌’成功塑造、深入人心,使郫都成为西部旅居首选地、消费目的地,全面建成全国有美誉度的生活中心。”吴瑞龙说,郫都区正加快建设“科创高地、锦绣郫都”,全力打造以成都西部科创中心、智造中心、文创中心、生活中心为支撑的成都西部现代化新城。佛罗伦萨小镇今年将开发项目三期,拟投资2.3亿元,今年7月开工预计明年9月落成,用实际行动助力郫都区建设成都西部生活中心。(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赵一 吴怡霏 王丹 粟新林 白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