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滚动新闻 > 

关注成都特色产业 推动产业建圈强链

发布时间: 2023-02-21 | 来源: 成都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尤自秀

2月20日,在成都市政协十六届一次会议联组会上,市政协委员围绕高质量发展、产业建圈强链、高品质生活,献诤言良策。大家纷纷表示,应关注成都特色产业和需要,梳理产业基础、优势和不足,为探索山水人城和谐相融新实践和超大特大城市转型发展新路径,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施高效能治理,全面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贡献智慧和力量。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提出,要强化公共服务共建共享。在市政协委员、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全科特需病房医疗组组长李玉函看来,成渝两地还存在医疗卫生资源要素跨区域流动不顺畅、产业协同发展不深入等问题。她建议,积极打造成渝两地互联互通的公共卫生数据共享平台, 提升区域内公共卫生领域的科研协作攻关和应急支援水平。同时,共建区域医疗中心,打造成渝新型医疗卫生联合体,推动成渝两地优质医疗资源共享,进一步优化区域医疗资源配置,共同促进医疗健康产业发展。

绿色低碳发展,在“双碳”新形势下一直是社会热点。市政协委员、致公党成都市委会专职副主委吕海波认为,近零碳园区是推动园区绿色低碳、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的一种新模式。对此,他建议,试点建设近零碳园区,探索园区建设与碳交易机制,积极尝试逐步引导、协助、促成“能耗大户”园区与碳汇生产方的对接与交易, 通过碳减排量交易激励碳减排作为,加快实现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生物医药产业如何集群发展,补链延链?在市政协委员、温江区人民政府副区长赵霜看来,可以借鉴上海、杭州等地经验, 梳理分析我市生物医药产业基础和优势特点, 对高新、双流、温江等地产业发展进行精准规划或明确分工,引导走差异化发展,错位、补位发展道路,整合打造专业化产业园区,大力推动集群集聚发展,坚持产业链向临床、商业化阶段延伸, 做大规模和产值,重点布局生物创新药等潜力领域和前沿赛道, 做细做实生物医药产业建圈强链。

“发展轨道交通产业要抓住发展机遇,通过强化‘链主’企业的培育,围绕高原车辆装备和机电设备核心配套需求, 重点引进牵引系统、制动系统、通信系统等领域的头部企业,形成一批具有技术和标准引领优势的‘专精特新’企业,补充相关产业链,推动我市优势产业和轨道交通产业的深度融合。”市政协委员、西南民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顾兴树说。

2022年12月,《国家植物园体系建设规划(2022—2035年)》编制完成,计划到2035年设立10个国家植物园。市政协委员、成都市农林科学院党委书记、院长陈一军认为,创建国家植物园区,是在生物多样性保护方面面临的重大机遇和挑战。四川乃至成都的优势明显,可利用植物资源重塑花卉市场的地位。他建议,系统梳理植物园现有的资源优势、区位优势,积极开展成都国家植物园选址和前期规划,并进行充分论证,展开专家咨询。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李霞 刘飞

原标题:关注成都特色产业 推动产业建圈强链 聚焦市政协十六届一次会议联组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