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滚动新闻 > 

首届“徐州城市文化情景剧写作学习研讨会”在徐州举办

发布时间: 2023-02-2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刘涵 周胜楠 唐睿 | 责任编辑: 尤自秀

雨水节气,春意融融。2月19日,首届“徐州城市文化情景剧写作学习研讨会”在江苏省徐州市云龙湖管委会召开,会议由云龙湖管委会副主任杨勇主持。中国作协会员、原徐州作家协会副主席刘玉龙主讲微电影剧本创作与选择;中国报告文学学会会员,江苏省作协会员、原徐州广播电台副台长、原双拥杂志主编甘汉生主讲剧本与文学创作;资深专业摄像、后期制作人安可老师,主讲导演拍摄与剧本语言的转换。本市十多名优秀剧作家参加了学习研讨。

这是文化名城徐州继“‘云龙山水景色秀,快哉徐州欢乐游’徐州城市文化情景剧征集系列活动”开展以来举办的首届“徐州城市文化情景剧写作学习研讨会”。研讨会围绕徐州城市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及特色、城市文化情景剧的写作方面主题,进行了深入细致的交流和探讨,剧作家们在共同的文化目标追求上又各抒己见,敞开心扉地把自己在剧本写作上的经验拿出来与大家分享。有几位剧作家已经有多部著作、影视剧公映。也有一些年轻剧作家,初出茅庐,充满朝气和锐气,下定决心一定要写出思想精深、艺术精湛、情节精致的优秀作品。


徐州云龙湖风景名胜区是徐州城市文化名片,本次活动以举办“云龙山水景色秀,快哉徐州欢乐游”徐州城市文化情景剧征集系列活动为总活动的第一站,由江苏省作家协会报告文学工作委员会、江苏《风流一代》杂志社指导,徐州市文学术艺术界联合会、徐州云龙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联合主办。征集活动主要是对于属于徐州独特记忆的城市文化和悠久动人的故事,进行挖掘整理,在尊重历史文化的基础上进行新颖的构思、生动故事情节的撰写,为徐州城市文化打造出众多精典IP,进而形成创造创新性的文化产业链。

会议上,活动组委会发起了成立“城市文化情景剧文创写作社”框架,初步确立了文创写作社宗旨:“用文化创意写作,出品具有创造创新性的文创成果;立足徐州,面向全国;立足当下,面向未来;立足剧本写作,面向文创全产业链发展。”

据悉,“云龙山水景色秀,快哉徐州欢乐游”徐州城市文化情景剧征集系列活动已经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有江苏洛书传媒有限公司、淮海非遗文创高地活动组委会承办和众多文艺社团参与。

情景剧征集为两大版块:一是现代题材,主要表现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中的好人好事,弘扬正能量;二是历史文化人物题材。

在剧本素材写作参考方面,一是有徐州市文明办推荐的“徐州好人园”的现代题材,二是有根据徐州云龙湖风景名胜区历史文化、山水文化、名士文化选取一些精典素材,兼顾徐州历史上其它重要文化故事的撰写和采集。

会议结束之前,剧作家们共同声情并茂地朗诵了“徐州城市文化情景剧征集系列活动”主题诗:

我们用什么回报给这个城市?

用我们最好的故事,

我们拿什么奉献给我们的城市?

用我们的真诚和热情,

用我们的才华和创造!

在这个我热爱的城市里,

寻找118个动人的故事,在两汉文化发源地——在古彭城徐州,

我在静默,等待

我在等待那束璀璨的光华

——那奔腾了几千年的文化故事

以一种新的姿态光临我们的生活

点燃一个城市的激情,

促进文化上的创意创新,

为我们深爱的城市加冕!

                                                                                                             (刘涵 周胜楠 唐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