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滚动新闻 > 

全民参与全面防火木里县打响新一轮森防攻坚战

发布时间: 2023-02-2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张涛 徐孝杰 | 责任编辑: 尤自秀

2月20日,记者从四川省凉山州木里县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获悉,该县于2月10日--14日抽调91名精干工作人员,组成27个督查组,分别前往27个乡镇、110个行政村、9个牧场和7个森工企业、两点一哨等点位开展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专项大检查,并于16日召开专项大检查考评结果汇报会,共计梳理汇总问题217个,现正反馈整改相关问题,倒逼工作落实、措施落地。木里全县上下正合力构建起全民参与、全面防火格局,为全面打赢2023年新一轮森林草原防灭火攻坚战奠定坚实基础。

91名精干下沉一线筑牢防火网

木里县位于凉山州西北部,地大山高、林多人散,林业用地面积102.75万公顷,森林覆盖率69.86%,是全国森林资源第一大县,云南松分布量大面广。每年11月到第二年6月是木里县的旱季,空气干燥且多大风,是全国森林火灾高危县,防灭火形势异常严峻复杂。

据了解,木里县此次抽调91名精干工作人员,组成27个督查组下沉到一线,他们披星戴月走卡点、入林区、登山头,深入乡、村、组和林牧区,通过实地查看、电话抽查、查阅资料、座谈交流等方式,检查了“两点一哨”驻防人员规范化管理,“路网”、“水网”防灭火基础设施维修维护。重点对乡镇、村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指挥体系、通讯保障、责任落实、野外火源管控、巡山管护、应急预案修订、防灭火队伍建设、物资维修储备、防火宣传教育、特殊人群监管等情况进行了细致的检查。

依吉乡有三个瞭望哨在海拔4000米左右的山区,每个瞭望哨共有四名瞭望员,两人一组轮换。督查组重点检查了人员到岗值班情况、生活用品配备情况、考勤记录、对讲机通讯是否畅通、烟囱改装是否存在失火隐患、望远镜、强光电筒、水箱等装备配备情况、报告制度上墙情况、标识标语及宣传标语落实情况、瞭望哨周边可燃物和白色垃圾清理等情况,并逐一对检查结果进行现场打分。

木里县森防指办专职副主任王志刚表示:“这次大检查是全县范围最广、内容最细的一次检查,主要就是发现问题,对两点一哨的人员到位情况和防火通道、消防水池的维护情况进行了全面检查,目的就是让全县各条战线上防火工作人员动起来、紧起来。”

检查考评现场打分把脉问诊

为确保检查效果,木里县森防指结合木里实际,周密安排部署,精心拟定出百余项考评细则,制定出评分标准,现场打分,真实地反映出短板弱项,通过查漏补缺、把脉问诊,进一步推动森草防各项工作落地落实。

2月16日,木里县召开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全覆盖大检查考评结果汇报会,各督查组认真细致查找出了各乡镇在森林草原防火工作中存在的不足,逐一汇报督查出的问题和考核评分结果、督查报告,共计梳理汇总问题217个,均已落实到人,要求及时、限时整改。

卡拉乡党委书记次尔撒朗表示,这次查找出来的问题,我们乡会举一反三,进行分析研判,尽快把所有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守护好卡拉的绿水青山。

木里县委书记高峰强调,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谆谆告诫,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有关部署要求,发扬连续作战精神,持续用力推动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走深走实,县森防指办要督导发现的问题形成台账,开展专题研究,形成解决方案,并按期通报各乡镇、牧场、森工企业督查问题整改情况,实行整改一项销号一项,确保问题件件整改到位。务必要运用好检查结果,系统谋划如何推动森防工作。各个乡镇要对照问题清单,举一反三,以“时时放不下”的紧迫感防范事故,以“刻刻坐不住”的危机感治理风险,以“处处慢不得”的责任感消除隐患,进一步压紧压实乡、村、组,“两点一哨”及辖区内牧场森工企业的责任,打赢打好新一轮森林草原防灭火攻坚战。

森防工作常态化治理见成效

2023年是木里县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转入常态化治理的第二年。近年来,木里县创新实施的“十日清单”制、“1710”工作法、“四色预警旗”、“一山一策”“两点一哨”“大小圈养+伴牧”“55215”奖励政策等系列有效措施,在旷日持久、艰苦卓绝的森林草原防灭火攻坚战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获得省州领导的充分肯定,一系列举措在全省全州推广运用。

2022年,木里县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实现建县69年以来首次无人为火情且无火灾的历史性突破,赢得了发展时间和空间,经受住了保安全的大战大考。

2023年,新一轮森防攻坚战扑面而来,木里县境内近五个月(2022年9月26日以来)无10mm以上有效降雨,辖区内气温升高、气候干燥的防火工作变得严峻异常。

面对严峻复杂的森林草原防灭火形势,木里县迅速启动县森防指“一办六组”正常运转,先后召开县委常委专题会议、誓师动员大会、森防调度会等14次会议。疏通雨季损毁的5416公里防火通道,维修木椤子水池5776个并全部蓄满,完成防灭火装备器具维修维护,清理“五周五缘”可燃物14.07万亩,排查整治隐患问题473个。

自高火险期以来,木里县全体干部群众保持高度警惕,今年春节上班第一天就召开了全县森防工作调度会,安排干部下沉督导,县级领导联乡驻守,17类防火责任主体赶赴“包保”责任片区,部门一半的力量背包入驻,乡镇、村组干部全员上岗,两点一哨、各类巡护人员满员到岗执勤,实施联合夜间巡逻,3支县综合应急救援队伍靠前驻防。26000余名特殊人群落实“一对一”监管措施,从严“三林”重点人员管控,推动森防工作扎实见效,为全面打赢2023年新一轮森林草原防灭火攻坚战,为新时代凉山现代化建设作出木里贡献。(木里县融媒体中心 张涛 徐孝杰 供图文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