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滚动新闻 > 

植保无人机飞防作业助力四川剑阁粮油丰产

发布时间: 2023-02-2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杨文波 | 责任编辑: 尤自秀

人勤春来早,春早人更勤。立春之后,四川剑阁县掀起小春作物田管高潮,今年,该县大力推广植保无人机飞防作业,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助推小春粮油丰产丰收。

剑阁是农业大县,有耕地139万亩,粮食生产稳定在47万吨左右。近年来,全县实施“藏粮于地”“农旅融合”发展模式,全力推进农业大县向农业强县跨越。今年全县共种植小麦42.5万亩,油菜48.3万亩。立春之后,当地的小麦、油菜相继进入拔节孕穗期和初花期,各种病虫害易发高发,为有效阻止各类病虫害发生和蔓延,县农业农村局组建多支飞防服务队深入各乡镇,利用无人机飞防作业效率高、短时期压低虫口密度等优点,帮助农户开展病虫害统防统治。

无人机正在进行飞防作业

剑阁县助农粮油种植专业合作社拥有植保无人机10余台,从2月初开始,该合作社的工作人员便穿梭在各地田间地头,使用植保无人机为广大农户提供飞防服务。

“目前主要是防治小麦的锈病、红蜘蛛等病虫害,油菜的菌核病还有菜青虫等病虫害,大概每天作业的无人机有7、8台,每天工作量大概在2至3千亩,预计本季生产的作业面积将达到4、5万亩。”剑阁县助农粮油种植专业合作社总经理母沿海介绍。

今年,木马镇松木村种粮大户赵兵尝到了飞防作业的甜头。当前,他家种植的100多亩的小麦长势良好,正处于病虫害防治的关键时候,而飞防服务队提供的无人机飞防作业,让他觉得省心省力。

“我们家种了120多亩麦子,是以前我们自己人工打,要三天,现在有了无人机给我们打,半小时就给我们打完,很省事,打得非常好。”木马镇松木村种粮大户赵兵说。

无人机飞防,是科技赋能传统农业的重要变量。除了省时省力,相比传统方式喷洒更加均匀,而且作业过程中旋翼产生的向下气流增加了雾流对作物的穿透性,防治效果好,深受农民朋友喜欢。目前,剑阁县小春作物统防统治已全面铺开,并积极鼓励农机合作社等经营主体购买先进植保无人机,加大飞防技术培训,按要求落实“一喷三防”,助力夏粮丰收。

“今年我们大力推广使用植保无人机开展农作物病虫害统防统治,目前我们已组建50余支飞防队伍,使用100余台植保无人机,在全县各乡镇开展农作物的统防统治,同时我们采取统防统治与群防群治相结合,督促广大农户积极开展病虫害的防治,为今年夏粮丰收打下坚实基础。”四川剑阁县农业农村局植保植检站站长孙剑峰说。(杨文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