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滚动新闻 > 

广元朝天:谱写文旅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发布时间: 2023-02-2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冉金鹭 | 责任编辑: 尤自秀

先秦栈道明月峡、康养胜地曾家山、神奇秘境水磨沟、地下仙宫龙门阁……广元市朝天区旅游资源丰富一年四季都是美景,在朝天,游客们可尽情享受全域旅游发展带来的美好体验。

2022年,该区深入推进文旅品牌、文旅项目、文旅市场、文旅营销等重点工作,切实做大做强文旅经济,繁荣发展文旅事业,全年接待游客95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85亿元。

文旅产业大发展

“能在四川首个有着单板公园U型场地和跳台的滑雪场滑雪打卡,特别开心!”旋转、跳跃,随着单板飞驰而下激起阵阵雪雾……在“全民健身冰雪季”的助推下,朝天区的冰雪旅游不断升温。


2022年,朝天区坚定实施“文旅兴区”战略,以建设全国知名康养度假胜地为目标,以文旅融合发展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坚定“文旅兴区”战略不动摇,围绕“一带两级五组团”规划布局,突出农旅文康融合发展,推动文旅产业提档升级。

一年来,朝天区文旅业态培育实现从少到多、从优到特的大提升。推进曾家山旅游度假区基础设施(一期)、荣乐养生谷、中曾旅游快速通道等精品项目建设,大蜀道文化走廊的明月峡、龙门阁景区基础配套和业态培育提升成效明显。

文化活动大繁荣

培育曾家山滑雪场(望远山)单板赛事中心、荣乐古街、飞拉达攀岩、云溪湿地公园等精品业态9个,组建产业专班,强化项目建设,优化服务保障,全力推动曾家山康养医院、曾家山民宿村落集群和曾家山高端民宿、大曾家山索道等项目统筹调度,优化营商环境“五大机制”,加快推进文旅康养产业项目落实落地。

此外,高质量成功举办四川省第五届全民健身冰雪季群众冰雪运动推进会议和全省片区中心乡镇公共文化服务提质增效工作推进会等重大文旅节会,朝天文旅美誉度进一步提升。

文旅品牌大突破

前不久,朝天区曾家山滑雪场被国家体育总局评为2020年“国家体育产业示范项目”,这是朝天区获得“全国生态文明先进区”“国家森林城市”“四川省天府旅游名县”等荣誉之后的又一张亮丽名片。

2022年,朝天区文旅工作喜报频传,文旅品牌实现大突破。朝天区进入中国康养百强县,排位前列;天府旅游名县持续建设提升,年度考评成绩优异,并申报系列天府旅游名品、名牌;积极推进曾家山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基地等工作;曾家山创成四川山地户外运动基地、四川省森林康养度假区试点建设单位、四川十大冬游胜地……

同时,持续加强乡村旅游品牌培育,不断提升文旅配套设施,改善提升主要旅游道路10条300余公里,改造提升A级旅游厕所9个,修复(更换)景区、旅游集散中心、特色街区标识标牌100余处,打造现场点位52个,培训旅游从业员、咨询服务人员、志愿者等500余人。

文旅产业大发展

文化事业大繁荣

“对于一个基层作者来说,工作环境在哪儿,人间烟火就在哪儿,生活气息在哪儿,心中的图腾就在哪儿。”日前,朝天区作家杨奇国的散文集《电花绚烂》由中国华侨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

2022年,朝天区围绕乡村振兴、品牌创建、民俗文化等主题,立足朝天独特的文化资源,讲好朝天故事,传播朝天声音,大力推动文艺精品创作。

一年来,共创作美术、书法、歌曲、舞蹈等优秀文艺作品100余件,舞蹈《麻柳开花》荣获四川省第六届广场舞大赛三等奖,电影《老兵刀锋》在院线上映;建立健全覆盖城乡的五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丰富公共文化服务内涵,展示文化特色和群众蓬勃向上、开拓奋进的新风貌,持续提升朝天文化软实力和影响力。

该区还全面加强行业监管,常态化开展文物安全排查,加强非遗传承保护,完成“大曾家山”文脉考古调查,成功申报两河口村史馆示范项目;朝天平溪傩戏被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布为第六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积极开展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宣传展示系列活动;组织非遗进景区、进校园等系列活动,文化影响力全面提升。(冉金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