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滚动新闻 > 

首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年会开幕 四川非遗精彩亮相

发布时间: 2023-02-20 | 来源: 四川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尤自秀

本报讯(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吴晓铃 吴梦琳)2月18日,首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年会在陕西省榆林市开幕,近200个非遗项目、400多位非遗传承人参加。作为年会主宾省之一,四川的成都漆艺、成都银花丝制作技艺、南路边茶等31个非遗项目精彩亮相,56位非遗传承人现场展示了四川非遗的非凡技艺。
  年会由文化和旅游部指导,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主办,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榆林市委市政府联合主办。开幕仪式采用“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打造富有科技感的沉浸式非遗舞台体验,四川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川北大木偶戏《绣长绸》作为开幕节目登上开幕式舞台。
  本届年会将非遗展陈与非遗集市合二为一,用展陈的方式呈现非遗项目,用集市的场景增强群众体验,呈现出一个具备文化温度和质感、既好看又好玩的非遗创新展览。在非遗展陈和非遗集市的呈现上,四川非遗着力塑造天府街,并以茶馆这一独特文化空间开展非遗沉浸式体验,成都漆艺、成都银花丝制作技艺、南路边茶、龚扇制扇技艺、绵竹木版年画、泸州油纸伞,蜀锦、蜀绣、彝族服饰等非遗项目纷纷亮相。羌族刺绣代表性传承人陈云珍携作品参展,展现了羌绣独树一帜的魅力。非遗大集热闹非凡,四川组团展示展销众多非遗产品,如新繁棕编、龙玲剪纸、成都糖画、达县灯影牛肉等15个非遗项目深受游客喜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