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滚动新闻 > 

大运村里反复演练 抠细节护安全

发布时间: 2023-02-20 | 来源: 成都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尤自秀

2月18日,全面推进成都大运会筹办决胜攻坚动员大会举行,成都将锚定“简约、安全、精彩”办赛目标,举办一届独具中国特色、时代气息、青春风采的国际体育盛会。

龙泉驿赛区是成都大运会主战场,是开幕式承办地,是主场馆、大运村、主媒体中心所在地。其中,整体占地约80万平方米的大运村,是成都大运会服务保障的重要功能载体。2月19日,当记者来到这里探访时,负责安保工作的成都市公安局龙泉驿区分局(以下简称“龙泉公安”)的民警们,正在紧张工作,他们的目标,就是“安全”。

沙盘推演 每个细节了然于心

大运村内,一场紧张的沙盘推演正在进行。沙盘之上,大运村的整体情况一览无遗。“刘明杨,安检口发生情况。请立即进行处置。”“李小勇,大运村与十陵镇交界位置有情况发生,请立即处置。”发出指令的是龙泉公安政保大队政委贾波,他手中的红外线笔,指向了沙盘中的两处位置。

接到指令的刘明杨和李小勇,立即按照事先制定的预案开始进行处置。一个巡逻组联合学校警务室警力赶到安检口。另一个巡逻组和十陵派出所警力则立即到达交界位置,五分钟之后,两起突发情况处置完毕。

据贾波介绍,像这样的沙盘推演,每周都要进行,一是要让负责安保的民警把大运村的情况摸熟摸透,不能有任何死角;二是要时刻紧绷安全这根弦, 千万不能放松警惕。

实地踏勘 摸清摸熟一线情况

沙盘推演结束之后,贾波带着大家进行了当日的总结。紧接着,贾波又赴另一个点位进行实地踏勘。记者了解到,龙泉公安前期已有6名警力下沉到大运村,他们是最熟悉一线情况的。

实地踏勘的点位是一处安检口,部分设施已经到位。一线民警在工作中发现,该口紧邻大路,隔离的设施还不够,建议增设。贾波和民警们现场再次测量了整个安检口的宽度,对大路上的车流量、人流量也进行了实时观测记录,同时还向校方了解了相关情况。贾波告诉记者,一线民警的建议很有道理,根据现场初步踏勘的情况来看,除了要增设隔离设施外,可能到时候还要增加巡逻的警力。

这里的工作刚结束,贾波又和负责大运村警务室的王洋赶往下一个点位。贾波说,大运村警务室正在紧张准备中,届时将24小时有人值守,提供咨询、求助等服务。

系统推进 落实99项细化任务

记者从龙泉公安了解到,分局深入落实“简约、安全、精彩”的办赛要求,完善了安保组织体系,分为5大阶段共99项细化任务,每一项任务均落实到人,目前各项任务均在全力推进执行中。

积极学习借鉴北京冬奥会、西安全运会安保经验,坚持“一活动一方案、一场馆一方案、一赛事一方案”原则,形成了完备的安保方案、预案体系。

分局还建成了全景可视化调度平台,运用AR实景技术,搭建“大运会全景指挥作战平台”,联通全市14个赛区、49个场馆,实现四级公安联合指挥、一体调度。

同时,龙泉公安深化公安大数据智能化应用,构建完善安保防控体系,围绕开幕式主体育场、大运村、蜀都大道、大运直联通道等重点场馆、线路,构建了智慧化圈层防控体系,全力做好安保工作。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何良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