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滚动新闻 > 

新起跑点上 成都区(市)县竞速发展

发布时间: 2023-02-20 | 来源: 成都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尤自秀

本报制图 申娟子

新春伊始。2月以来,包括双流区、青白江区等成都部分区(市)县两会陆续举行,加上在2022年岁末已有部分区(市)县两会举行,成都各个区(市)县2023年经济社会预期发展目标也陆续公布。

记者根据已经公布的数据梳理显示,目前四川天府新区和新津区均将地区生产总值预期目标定位8%。作为去年增速最快的金堂县,同样“高标准”要求:确定2023年的增长目标为7%。

从全局谋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在重点工作方面,实体经济、产业建圈强链、“三个做优做强”重点片区建设、优化调整“四大结构”、营商环境建设等,同样成为各地关注的重点,并根据自身特色因地制宜,进行优化调整,打造区域核心竞争力。

新的起跑线前,各区(市)县的比学赶超、竞速发展,才刚刚开始。

来之不易

2022年成绩背后是实体经济强大支撑

在多地公布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对过去一年的总结均可以概括为:来之不易、成之惟艰。

2022年,成都罕见遭遇高温干旱、缺电保供、疫情袭扰等超预期因素影响和冲击——各个区(市)县奋勇向前,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一季度的重点项目攻坚大会战,二季度众多助企纾困政策的落地,三季度24个“三个做优做强”重点片区集体发力,四季度“奋战四季度、冲刺一百天”的干劲。

数据显示,经济总量方面,2022年高新区地区生产总值达到3015.8亿元,相比2021年增长了215.24亿元,增量占全市的比重为23.9%,排在第一位。紧随其后的是龙泉驿区,为1545.7亿元。增速方面,金堂县以6.5%的增速排在第一位,四川天府新区为5.5%,排在第二位。

成绩的背后,则是各地以产业建圈强链为抓手,推动产业发展以及实体经济快速增长。

高新区作为成都经济总量第一区,2022年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申报数首次突破2000家、达到2253家,增长54%;同时,净增高新技术企业超过1000家,创下历史新高,全区有效高新技术企业总数首次突破4000家、达到4320余家,增长30.4%。成都高新综保区进出口总值连续5年位居全国综合保税区第1位。

同样,2022年表现不俗的金堂县,其工业实现强劲增长。据对外公布的数据显示,其一、二、三产业增速分别为5.2%、13.9%、1.0%。包括通威太阳能二期等18个重大产业项目建设快速推进,金堂时代等13个项目竣工投产。新培育省级专精特新企业9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家。其中,位于淮州新城的巴莫科技,其产值连跨2个百亿台阶,成为该县首家超两百亿企业。

奋勇争先

产业建圈强链仍是各地发展关键抓手

记者梳理各地政府工作报告公布的数据发现,在地区生产总值方面,设定的2023年预期增长目标均在4.5%以上。其中,四川天府新区和新津区均设定为8%,彭州市、邛崃市、崇州市、金堂县的目标为7%;温江区目标为6%—7%;龙泉驿区、双流区、郫都区的目标为6.5%。

在重点工作方面,产业建圈强链、推动实体经济发展仍是各地的关键抓手。

2022年工业产值居全市第一的龙泉驿区,提出今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5%左右的目标,通过大力实施制造强区行动加快推动工业转型升级,增存并进做强汽车这一主导产业,外引内育壮大包括航天装备、电子信息、先进材料在内的三大优势产业,并前瞻布局数字经济、新能源等新赛道。

同样,2021年挤进“千亿级”之后,新都区的产业也强势推进。2022年,新都区依托关键链主航空工业成飞,目前已聚集航空制造企业42家。今年则将进一步锚定实体经济主攻方向,以建圈强链理念变革产业发展方式,推动航空产业从大部件制造向发动机研制一体化拓展,加快快反中心、成发科能燃机建设,促进航空发动机配套产业基地竣工——加快打造包括航空产业在内的五个百亿产业集群。

坚持制造强市、推进建圈强链——彭州提出:坚持工业当先、制造为重,突出重大项目引领支撑作用,加快推动服务业融合赋能,持续壮大制造业规模,聚焦新能源、新材料、航空动力等产业链,新引进投资30亿元以上的重大制造业项目不少于3个。

因地制宜

错位发展打造区域核心竞争力

成都“三个做优做强”战略部署中明确提出:以突出区域比较优势为重点培育特色功能,实现各展其长、竞相发展。

在这一框架之下,各区(市)县找到了基于自身优势和特点的“抓手”:明确核心功能、特色功能和基本功能,实现核心功能各展其长、互为支撑,避免功能雷同造成争资源、争项目等内耗现象。

这一点,在2023年的工作重点中得以体现。

围绕2023年的发展预期目标,坐拥双流国际机场的双流区提出了“121”城市功能体系:国际航空门户枢纽1个核心功能,协同创新转化和公园生态价值转化2个特色功能,高品质宜居空港城区1个基本功能。也就是说,双流区将会以双流国际机场这个核心特色为基础和依托,大力发展适航产业和提升公园城市环境品质,并且加强民生公共服务建设,从而把双流建设成为一座宜居、宜业、宜产的中国航空经济之都。

同样作为重要枢纽型城区的青白江,也把“重点在提升枢纽能级上攻坚突破”作为今年全区的六项工作之首,要加快建设成都国际陆港重点片区,不断完善国际供应链体系,建强国家战略平台。

具有消费区位优势的锦江区,把扩大有效投资、促进消费有力增长放在首位,全面激活稳增长,提出“加快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核心区、天府文化窗口区、都市田园样板区”,对标国际一流,全力推进春熙路国际顶级商圈建设,不断提升“锦江消费”知名度和影响力。

成华区则把都市工业作为其发力的战略高点,提出:将深入实施制造强区战略,做大能源总部型都市工业,攻坚人工智能、数字通信、工业互联网三大主导产业,培育工业设计、检验检测两大特色产业,推动现代服务业高端化、多元化、品牌化发展,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小微企业“双倍增”计划。

四川蜀情智数信息技术研究院院长谭任君接受采访时认为,成都经济社会发展迈入新阶段,城市发展由粗放式规模增长转向精细化质效提升,新战略新阶段对城市发展提出新的要求,需要区(市)县基于城市战略目标和功能定位、人口集聚趋势和分布特征、资源要素支撑和承载能力,“以此推进市域空间治理和优化,构筑符合自身特点和禀赋的产业结构,这才有利于最终形成区域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钟文 朱小路

原标题:聚焦产业建圈强链 重点培育特色功能新起跑点上 成都区(市)县竞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