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滚动新闻 > 

北京顺义胜利街道:扎实做好“扫黄打非”工作,全力维护辖区文化晴空

发布时间: 2023-02-1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闫景臻

日前,全国“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公布了第六批全国“扫黄打非”进基层示范点入选单位名单。北京市顺义区胜利街道成功入选。据公告显示:北京市共有包括胜利街道在内的四家单位入选该批次,而胜利街道也是顺义区唯一一家获得入选的单位。

image.png

北京市顺义区胜利街道,位于顺义城区西半部,辖区总面积3平方公里,“四竖三横”七条主要道路贯穿东西南北。辖区总人口约6万人,下设20个社区居委会。辖区内商圈云集,有国泰大厦、新世界、华联等大型商场。商圈内文化娱乐场所呈多业态、多样化发展。教育医疗资源丰富,有仁和中学、东风小学、区医院等优质教育医疗资源。文化底蕴深厚,顺义古县衙遗址坐落于龙府花园社区,街道以赓续优秀历史传统文化为契机,培育了龙府印象等文化品牌。优越的地理位置、悠久的历史文化传统铸就了胜利街道良好的社会发展环境和文化环境。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胜利街道文化底蕴深厚,文化资源丰富

近年来,胜利街道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责任机制长效化,服务体系成熟化,巡查制度常态化,考核方案实效化”为抓手,通过精准创建“扫黄打非”格局、完善“扫黄打非”制度、广宣传、强行动等多项举措深入开展文化市场管理和“扫黄打非”工作,有效保障了风清气正的社会文化环境,为辖区广大居民群众守护了一片文化晴空。

这些具体做法包括:

一、高位统筹,全面部署,精准把握创建“扫黄打非”格局

胜利街道成立由街道工委书记任组长的“扫黄打非”领导小组。依托辖区20个社区居委会设立20个基层站点完善人防网格。每个社区设立一个“扫黄打非”工作站,由社区文化工作人员任“扫黄打非”联络员,并将社区网格员、巡查员、小巷管家、楼门长、新时代文明实践平安志愿服务队队员纳入社区“扫黄打非”工作体系,充分发挥社区网格化管理优势,横向铺开,纵深向下,延伸至20个社区及周边的1000余个小门店,及时排查报送发现问题。各中小学校配备一名信息员,负责完成学校“扫黄打非”日常工作并做好文件信息的有效传达。完善技防设备。胜利街道把“扫黄打非”工作作为基层平安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更新了硬件部署。2022年投入资金350余万元,补充购置双目网络摄像机18台、车辆识别主机34套、补光灯34个、人脸识别主机84套、前端接入箱44个、小区物业交换机2台等,在每个社区内重点位置和社区出入口进行安装及入网配置,将画面同步接入至公安系统的管理平台,实现治安资源共享。

二、强化工作部署,全面统筹规划

胜利街道紧紧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一主线,严格落实市、区两级“扫黄打非”办公室有关文件和会议精神,筑牢意识形态工作底线,持续净化文化环境,有力维护意识形态安全、政治安全和文化安全,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和社会文化环境。胜利街道组织召开“扫黄打非”工作部署会、推进会8次,以“加强联动协作,提高宣传力度,深化专项整治”为主要任务,制定了《中共北京市顺义区委胜利街道工委2022年“扫黄打非”工作方案》。将“扫黄打非”工作纳入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网格化管理中,组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92支,志愿者近2000人,平安志愿服务队400余人,文体队伍20余支,实现辖区网格监管全覆盖。

三、强化责任,夯实基础,科学管理完善“扫黄打非”制度

胜利街道按照坚持高位驱动,推进责任机制长效化、坚持高质活动,推进服务体系成熟化、坚持高频联动,推进巡查制度常态化、坚持高标促动,推进考核方案实效化的“四坚持、四推进”工作机制。压实责任,狠抓落实,推进责任机制长效化。

建立完善的“1+2+5+N”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体系,将“扫黄打非”纳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工作内容。

建立“1+3”综合治理体系,即“‘白+黑’联合执法,网格全覆盖巡查,行业日常检查,包居干部重点督查”的创新型治理体系。

将“扫黄打非”工作纳入到“党建”“创城”等各项考评体系中,按照同建设、同部署、同考核的模式,同步推进“扫黄打非”工作。

四、广宣传

(一)多项品牌为“扫黄打非”提供宣传阵地。

胜利街道打造多项文化阵地品牌,着力提升居民文化涵养。一是依托“一院四厅”放映红色影片80余场 。二是建成顺义区首家非公党校,推进“扫黄打非”进企业。三是引入知名红色品牌书店,助力更读书社落地华联,更读·今朝红书店与社区结对共建,成功将红色文化生态引进商圈,引进社区。四是围绕“汇聚胜利服务联盟1+2+5+N”体系,在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开展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

image.png

多项品牌为“扫黄打非”提供宣传阵地

(二)多重领域为“扫黄打非”营造舆论氛围。

胜利街道通过公众号、微博等媒介开展“扫黄打非”知识宣传。公布举报热线,推出系列视频。进商户、进社区、在校园周边展开宣传,发放《关于做好“扫黄打非”工作的一封信》100余份,宣传折页600余份。通过普法宣传、法规直通车及相关业务培训等活动,提高“黄”“非”物品鉴别力。

image.png

多重领域为“扫黄打非”营造舆论氛围

(三)多类活动为“扫黄打非”注入文明新风。

  1. 是坚持党建引领。组织开展形式丰富的党史学习活动,理论宣讲活动6次。2.是坚持全民阅读。在红色书店举办全民阅读活动12期。围绕世界读书日等,组织社区开展系列读书活动。3.是开展文娱活动。组织开展“周末百姓大舞台”“非遗进社区”“五月的鲜花”“十月金秋”等线上线下活动150余场。积极围绕传统文化节日及“冬奥”开展多形式主题文化活动16场,自编自演短剧《法制安全擂台赛》等,寓教于乐,深入推进“扫黄打非”工作入脑入心。

  2. image.png

  3. image.png

书店+文明为“扫黄打非”注入文明新风

五、强行动;齐抓共管,形成合力,高压态势严抓“扫黄打非”落实

近年来,胜利街道以二十大召开、北京冬奥会举办为契机,强化行动,集中开展“清源”“净网”“护苗”“秋风”“固边”五大专项行动。其中,“清源”行动强化源头治理、“秋风”行动打击造假行为、“净网”行动清朗网络环境、“固边”行动筑牢思想防线、“护苗”行动护助青少年成长。

image.png

image.png

集中开展行动,净化辖区文化空间

行动中,班子成员带队,各部门形成合力,志愿者全力辅助,对辖区内文化娱乐场所,有重点地开展拉网式督导检查,加强出版印刷市场、人流密集区域和重点场所的日常监管。做到每天有巡查、每月有信息,行动有计划、检查有重点。组成随机抽查组,巡查暗访,落实科学高效监管。加强网络意识形态监管,排查街居新媒体平台22家。

疫情防控期间,胜利街道采取“线上+线下”双管控模式。线上督促文化企业严格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线下加强对文化市场的监督巡查,严格落实“四方责任”,强化文明引导作用,将疫情防控工作压紧压实。

据统计,近年来胜利街道共计开展综合执法检查1800余次,专项行动检查150余次,重点时期专项整治120余次,辖区社会文化环境得到有力维护。

image.png

image.png

广宣传、强行动,让居民享受文化晴空

在广宣传、强行动的多项举措下,胜利街道辖区的扫黄打非工作效果明显、成绩突出并形成了:“扫黄打非”与新时代文明实践相融合、“扫黄打非”与特色文明社区建设相融合、“扫黄打非”与基层治理体系相融合的三大突出亮点,受到行业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

胜利街道“扫黄打非”工作取得一定的成绩是全社会共同努力的结果。下一步,胜利街道要以此次入选全国“扫黄打非”进基层示范点为契机,再接再厉,进一步强化宣传、狠抓行动,以二十大精神为指导持续开展各项工作,为打造“风清气正”、健康向上的社会文化环境,为文明顺义、文明北京建设做出新的积极贡献”。(作者:北京顺义胜利街道工委书记 王洪涛)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