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滚动新闻 > 

徐州市铜山茅村镇:“艺”起来学党员冬训有声有色

发布时间: 2023-02-1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刘涵 潘茜 徐雪林 | 责任编辑: 尤自秀

“踏平坎坷我们荣辱与共,实现梦想拥抱天边彩虹,我们昂首再启程,共筑中国梦 ……”近日,江苏省徐州市铜山茅村镇岗头村的党员王朁,用“演讲”+“歌声”的方式为党员们呈现了一堂精彩的音乐党课。

自党员冬训开展以来,为进一步增强理论宣讲的感染力和吸引力,茅村镇打造集展、演、赛、讲为一体的多元化“艺”起来学党员冬训主题活动品牌。以“理论+文艺”的形式开展特色文艺党课,奏响党员冬训乐章。

组建文艺宣讲志愿者队伍

李海梅是镇里的“文化名人”,曾获得中国江苏乡土人才技艺技能大赛剪纸项目三等奖,作为茅村镇冬训文艺志愿者,镇里每次党员冬训活动他都积极参与,现场教大家剪纸艺术。茅村镇创新互动讲学、云端教学、浸入研修等学习模式,打造多元化“艺”起来学党员冬训主题活动品牌。优选区级以上非遗传承人、文化乡贤、退休教师等专业技术人才组建“名师”文艺辅导员队伍,开展冬训“理论+文艺”教学。截至目前,全镇有冬训文艺辅导员38人,文化志愿活动参与达到500人次。

创建文艺宣讲阵地

通过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方式和载体,深入推进党员冬训走深走实走心。该镇充分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农家书屋、文化礼堂、百姓大舞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党群服务中心等阵地,打造成基层党员冬训宣讲新阵地。在阵地建设中加入“红色书屋”“党员堂屋”等红色文化元素,集中摆放冬训学习资料,供党员群众学习,让“学习角”成为党员群众汲取知识的“加油站”,全镇营造以学促行、学以致用的浓厚氛围。

编排文艺宣讲作品

茅村镇针对基层党员年龄层次不同、接受习惯各异等实际情况,结合当地实际,成立了14个冬训文艺宣传队,精心创作了一批十分具有地方文化特色的文艺作品,用老百姓喜欢听、听得懂的方式进行宣讲,充分发挥文艺宣讲“润物细无声”作用,持续提升冬训的感染力和实效性。比如赵庄村宣讲队编排的民俗表演《划旱船》、茅村村编排的舞蹈《门前大碗茶》、檀山村编排的鼓舞《开门红》、任庄村的女子舞龙表演、洞山村的苏北大鼓《二十大精神指方向》等,采用老百姓喜闻乐见的表演形式,让冬训文艺宣讲更加接地气。各宣讲队走进村组,采取“宣讲+文艺+服务”的方式,使冬训工作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人心。(刘涵 潘茜 徐雪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