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滚动新闻 > 

徐州睢宁县双沟镇:创新形式 党员冬训“接地气冒热气”

发布时间: 2023-02-1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刘涵 袁增德 吕守军 | 责任编辑: 尤自秀

春日临,暖意馨。2023年度党员冬训开展以来,江苏省徐州市睢宁县双沟镇将党员冬训和“串门”课堂、“庭院微聊会”等有机结合,以党员走进寻常百姓家为切入点,进一步创新党员冬训形式,丰富党员冬训载体,号召全镇党员在改善民生、促进和谐、服务群众中主动作为、善于作为,在破解难题、打开局面、推动发展中身先士卒、当好表率。

“串门”课堂,为干群关系挂上“连心锁”

“俺大哥大嫂,今天来跟你们拉拉呱,咱们一块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2月13日上午,在双沟镇柳园村社区的小广场上,这里每天都会有聚集很多老人在此聊天、晒晒太阳,党支书记董维付就趁着大家吃过饭散心晒太阳的机会,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书带到这里来,为村民讲解相关内容,顺便再询问一下村里的情况和老人们的需求。

董维付边说边记录着大家的意见和建议。“我们作为村支书,重心在基层,难点在基层,所以到这里来倾听大家的声音,才能更好掌握村里的大小事,为下一步工作开展找准方向。”

“俺听董书记给我们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对将来村里发展也很有信心,他们经常来到咱们群众跟前,拉呱谈发展思路,我们的建议他们也办了不少,不能办的也向上反映了,我们非常相信、支持村两委的工作。”村民说。

送学上门 为基层和谐奏出“同心曲”

自党员冬训开展以来,为更加方便行动不便的老党员学习,双沟镇党员志愿者自发成立送学上门“爱心伴读”服务小组,通过“我读给你听”“、“和你一起读”等形式,利用方言土语,用小选题讲清大道理,用身边事讲实硬道理,与农村老党员建立“一对一结对帮学”机制,送上学习资料、学习笔记和学习用品,进行面对面谈心谈话,详细了解老同志们的生活状况、身体情况和思想近况,与他们共话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回顾党的发展历程。

2月15日下午,在双沟镇柳园村老党员刘金兰的家中,柳园村宣传员、党员董雪萍正为老党员刘金兰上一堂“私人订制”冬训课。在这“一对一”的课堂上,董雪萍边读边讲解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边和老人聊聊家常,让老人内心不孤独,感受党的温暖。

“老党员学习渠道少,只有我们主动上门一对一服务,他们才能感受党的温暖,才能更加发挥老党员的余热,为村两委工作出一份力。”董雪萍说。

老党员刘金兰感动地说“不仅给我们送来了书本和知识,还问我们吃的怎么样、穿的怎么样,有时还带点小礼品给我们,让我们很感动,所以我们更要支持村两委的工作,作为老党员,我们还要发挥余热,多为村里发展建言献策,为邻里关系和谐多做工作。”

庭院微聊会,为全面小康画好“同心圆

院子不大,全是白话。在魏林村宣传员刘秀家的院子里,“双沟镇党员庭院微聊会”再一次开课了,这样普通的农家小院,却是党员们最想来的地方,村里的老党员、村民代表、网格志愿者等纷纷变身“老师”,用乡音传递党的声音、宣讲党的政策。

活动现场,大家围坐在一起、畅所欲言,“年轻党员能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好、讲得清,我们也想听,所以我们老党员就想听年轻党员的发言,让我们有收获。”老党员高光太说道。

这样的庭院微聊会,党员和村民代表等还会提出一些自身体会,围绕集体经济、产业发展、乡风文明建设等重点工作情况。老党员高光丽还结合自身的经历和体会,讲起了魏林村翻天覆地的变化和双沟镇过去的模样,让在座的人都说在这里能学习到很多新知识、听到新思想。

“这里可以说是村委会听取一线真声音,掌握基层活情况,解决群众急事情的第一现场,庭院微聊会我们要一如既往地举办好,吸引更多村民前来参加,这样我们才能为老百姓办更多的事。”魏林村党总支书记贾广举说。

“双沟镇将加大创新党员冬训力度,让党员从内心深处向基层靠拢,让党员冬训更接地气、冒出热气,我们也会把更多精兵强将充实基层,真招实招帮助基层,真心实意关心基层,让全镇党员始终走在服务群众的最前沿。”双沟镇党委书记王楠表示。(刘涵 袁增德 吕守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