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滚动新闻 > 

在揭阳集运中心屋顶,圆通种了31万棵“树”

发布时间: 2023-02-1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胡俊

在圆通揭阳集运中心进出港大楼屋顶上,6700块蓝色太阳能电池板整齐排列,在阳光照射下,源源不断地产生清洁电能。这是圆通在揭阳中心刚刚完成的光伏发电项目,据统计,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3110.6吨,相当于种植了31万棵胸径5厘米的树。

位于粤港澳大湾区与海西经济区的揭阳市,是广东制造业重要基地,商业用电量占比较大。2022年5月,圆通揭阳集运中心一期竣工并投入使用,是圆通在粤东地区首个大型智能化集运中心和综合性总部,用电需求量较大。

据了解,该光伏发电站采用自发自用、余电上网的并网运行方式,项目建成后预计首年发电量448.7万度,二十五年内可发电1.032亿度。同时,预计每年可为社会节约标准煤951.6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3110.6吨,降低粉尘排放848.6吨,将助力打造低碳环保的绿色物流,并为推动地方经济实现增长注入源源不断的“绿色能源”。

2021年10月24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和《国务院关于印发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的通知》正式印发,从国家层面对“双碳”工作进行顶层设计。其中“构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和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是意见方案中提到的一项重点内容和目标。

中国快递业务量已连续八年位居世界第一,日益增加的快递包裹,更需要绿色可持续的快递服务。圆通推进光伏项目,既是主动服务、助力实现国家“双碳”目标,也是“绿色圆通”的实际体现。

圆通全网拥有集运中心133个,拥有非常广阔的光伏资源前景。目前,圆通在全国多个集运中心的光伏项目已陆续开展并投入使用。2022年11月,圆通亚运物流中心2.3万平方米的馆区屋顶上,首批光伏发电项目并电投入使用,年减少碳排放量超千吨。

此前,圆通速递自行研发的“碳足迹”数字化管理系统已上线运行,每天对全网包裹的碳排放实现全流程、数字化、精细化管理,积极为行业可持续健康发展持续探索。

未来,圆通将进一步提升碳排放精细化管理,将绿色发电与绿色配送、绿色交通、绿色包装等快递全流程相结合,以建立“零碳”集运中心为目标,让“绿色圆通”落地提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