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滚动新闻 > 

成都将出台《办法》《细则》进一步促进算力产业发展

发布时间: 2023-02-17 | 来源: 成都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尤自秀


2月14日,国家超级计算成都中心科研人员在巡检机房设备 新华社发

记者昨日从市新经济委获悉,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年初出台的算力产业专项政策,市新经济委牵头制定的《算力券管理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办法》),2月16日起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同时,《〈成都市围绕超算智算加快算力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细则》)也公开征求意见。

《办法》明确,每年总计发放不超过1000万元的算力券,抵扣额度不超过算力服务支出费用的50%。其中,算力服务是指算力供给方提供给算力需求方使用的计算、存储资源,以及为适配算力使用提供的技术支撑服务。

符合申领条件的算力中介服务机构每户每年申领额度不超过50万元,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和创客每户每年申领额度不超过20万元,科研机构每户每年申领额度不超过50万元,高校每户每年申领额度不超过100万元。《办法》还明确,政策实施前期,算力券采用线下申领方式,在线上平台开通后将采用线上申领方式。

同时向社会公开征集意见的《细则》,对超算中心适配开发奖励项目、云计算中心改造升级补助项目、边缘计算中心服务补助项目、超算算力成本补助项目、人工智能示范应用场景补助项目、算力券使用项目、国家省级重大项目算力成本补助项目、高层次人才算力补助项目、算力调度平台建设补助项目、算力设备自主可控补助项目10个项目给出了明确的支持标准。

在超算中心适配开发奖励项目方面,《细则》指出,企事业单位、科研机构基于国家超算成都中心技术框架开发通用适配产品,根据使用量与频次所产生的收入排名,给予排名前10的单位最高100万元,每年累计不超过50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前10名共分为四档(第1名、2-3名、4-6名、7-10名),分别给予100万元、75万元、50万元、25万元的奖励。

在超算算力成本补助项目方面,对于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国家科教基础设施、国家重点实验室等使用超算中心算力并落地投资项目的,按照落地项目算力成本的30%给予最高300万元的一次性补贴。

在国家省级重大项目算力成本补助项目方面,支持本市企业、高校、科研机构联合国家超算成都中心、成都智算中心,参与承接国家、省级人工智能重大产业化项目、“揭榜挂帅”项目、“卡脖子”技术攻关项目等,对于申报成功的项目牵头企业或机构,分别按照该项目算力成本的30%申领总额不超过300万元(国家级)、150万元(省级)的算力券奖励。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李艳玲

专访

市新经济委大数据和平台合作处相关负责人:

中小企业使用算力将可“随用随取”

算力券准备如何运行实施?市新经济委大数据和平台合作处相关负责人表示,算力券机制是成都市以政府补贴的方式帮助中小企业使用算力的创新举措,旨在提升城市算力规模效应,推动中小企业“上云用数赋智”,实现降本增效、提升服务,解决中小企业资金实力不足、技术人才欠缺等痛点。

该负责人解释,在申领流程上,拟构建“单位注册-申领算力券-使用算力券-兑付算力券”的线上申领流程,方便中小企业使用算力“随用随取”。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李艳玲

相关新闻

2023“算力基座-数智共创”企业融通发展对接会举行

成都超算中心智算中心“牵手”

本报讯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李艳玲) 昨日,2023“算力基座-数智共创”企业融通发展对接会在西部“最强大脑”——国家超级计算成都中心举办。

签约仪式上,成都超算运营公司副总经理郑亮与成都智算中心副总经理谢一明分别代表国家超级计算成都中心与成都智算中心进行了合作备忘录签约。活动现场,《数字基建|超算智算机会清单》升级发布。该清单共释放181条算力产业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