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滚动新闻 > 

四川苍溪全力推进低效园改造 提升农业产业园区效益

发布时间: 2023-02-1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韩静 张学通 | 责任编辑: 尤紫璇

为提升农业产业园区效益,开春后,四川苍溪县积极作为、主动谋篇布局,全力以赴推进低效园改造,促进园区增收增效,让农民更多分享农业带来的增值收益。

挖窝、种苗、覆膜……眼下,在苍溪县亭子镇长江村三组的村集体低效园区内,镇农业服务中心的农技人员正充分利用开春这一重要种植时节,组织当地村民在园区内改种适宜当地气候、土质条件的特色水果。

“我们为了提升这个园区效益,决定把它改种成晚熟柑橘,一是它的抗风抗旱能力比较强,二是它的效益在我们这也是比较可以的。”苍溪县亭子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主任罗勇居如是说。

乡村发展首先是产业发展,如何更好推进乡村产业园区化,让老百姓更多地分享到农业产业增值收益?苍溪县亭子镇组织全体农技人员,包村包园,下沉到村,开展技术指导服务,切实解决村民们在生产过程当中的技术难题,激发大家发展产业的积极性,同时通过低效园改造,进一步提升了老百姓的收益。

长江村集体经济园处在嘉陵江风口,正确的种植方式是保障柑橘苗良好生长的先决条件,通过技术人员的认真指导,园区内的柑橘苗正茁壮成长,这也为柑橘产业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我们村正在对三组40多亩集体园进行低效园改造,全部改种耙耙柑,我们村本来也有发展耙耙柑的成功经验,老百姓对发展耙耙柑的积极性也很高,也充满了发展的信心。”苍溪县亭子镇长江村副书记徐多才相信经过低效园改造,能真正给集体经济带来效益,给老百姓增加实实在在的收益。

亭子镇水利条件优越,土质肥沃,非常适合猕猴桃、柑橘等特色水果种植。该镇因地制宜,通过对全镇430亩低效园的改造,将持续优化全镇农业产业结构,提升低效园产业附加值,促进老百姓持续增收,助力乡村振兴。

苍溪县亭子镇副镇长杨金昊还表示,下一步,该镇将始终坚定特色产业发展信心不动摇,持续推进低效园改造工作,在长江村、大英村、佛山社区等红心猕猴桃和柑橘园进行低效园改造,同时加大后期的园区管护力度,努力实现让低效园不再低效,让产业园增资增收的目标。

全力推进低效园改造,补齐农业产业短板。据农业部门介绍,今年,苍溪县将以种植苍溪红心猕猴桃、苍溪雪梨为主,对全县2万余亩低效园进行改造,进一步促进农业产能提升,产业结构优化,让老百姓的收益更有保障。(韩静 张学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