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滚动新闻 > 

四川剑阁:暖心服务农民工办好保障“五件事”

发布时间: 2023-02-1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罗针 | 责任编辑: 尤紫璇

农民工朋友是美丽家园的建设者,是经济建设的中坚力量,四川剑阁县是劳务输出大县,农民工工作始终是剑阁县委、县政府关心的头等大事。

今年春节,该县累计返乡11.23万人,较去年增长为5.2%;截至2月15日春运结束,全县农民工均已返岗,返岗率100%。为增强广大农民工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剑阁县人社局紧紧围绕省、市、县农民工工作部署要求,用心谋划、用力推进、用情服务,统筹做好服务保障农民工“五件实事”。

就业招聘,春风送岗

利用农民工返乡潮和节后企业用工需求旺季,由县人社局牵头,联合县总工会、县妇联等部门及各乡镇组织开展线上、线下招聘会4场,累计入场5000余人次,发放宣传资料20000余份,提供岗位2000余个,让农民工朋友们在家门口也能找到合适的工作,实现企业、个人、社会多赢局面。加强就业监测,对农民工返乡返岗时间、就业失业状况、求职意愿等进行全面摸排,收集就业意愿6.45万人、培训意愿1241人、创业意愿36人。

走访慰问,全面覆盖

全县人社系统及各部门、乡镇深入各家各户,走访慰问返乡农民工朋友,给他们送关爱、送政策、送服务,同时为困难农民工亲人送去了棉被、米、油等生活物资。推送《致剑阁籍农民工朋友的一封信》,多种形式大力宣传政策,提高群众自我防护能力和社会责任意识,稳定就业岗位。截至目前,我县实现农民工走访慰问全覆盖,其中“面对面”慰问农民工11.23万人、电话慰问未返乡农民工10.12万人,“三留守”人员0.76万人,发放慰问金和慰问品30万元、防疫物资1万余份,新春挂历2万余幅,帮助解决社保、培训、创业等问题576个。

根治欠薪,解决民忧

多形式多渠道开展根治欠薪专项行动,送法律咨询服务进企业、进车间、进工地,畅通农民工维权投诉渠道,为农民工提供便捷高效的维权服务。建立落实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及平台建设,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总承包企业代发工资,按月足额支付工资。截至目前,我县建立农民工法律援助站31个,解决农民工伤残、伤亡事故10余件,服务农民工两百余人,兑付工资80余万元。

证照办理,高效便捷

为农民工设立服务专窗,在政府大厅、社保医保大厅、镇(村)农民工服务中心、高铁站、汽车站、农商银行等地开通农民工证照办理“绿色通道”,优化、简化证照办理流程。截至目前为农民工办理各类证照2千余件。

旅途暖冬,温暖出行

全县为省内外返乡农民工提供车票报销、补贴服务,惠及农民工200余人,报销金额10万余元。组建高铁站、汽车站等30余个农民工临时服务点,免费提供防疫物资、茶水药品、行李搬运等服务,发放政策资料、招工简章2万余份,服务农民工3万余人次,投入金额3万元。提供接驳服务,春节前后组织专车18辆,每天往返高铁站和普安汽车站,截止目前已提供1200余车次,接送农民工3.68万人。“点对点、一站式”提供专车出行服务,组织200余名剑阁籍农民工免费乘坐“春风行动”专车前往杭州、宁波、成都等地返岗务工。截至目前,我县旅途暖冬活动累计投入金额20余万元。

下一步,剑阁县人社局将以更实的举措、更优的服务做好农民工服务保障工作,为农民工就业、创业创造更好的条件,切实增强广大农民工朋友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罗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