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滚动新闻 > 

四川青川:“跨省通办”服务让群众异地办事不再难

发布时间: 2023-02-1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贾彪 鄢怀林 | 责任编辑: 尤紫璇

“不用回文县,在青川县也能办理营业执照,简直太方便了!”近日,甘肃省文县李子坝村群众雍贵银在办理完家庭农场营业执照申请事项后,笑容满面地走出青川县政务服务中心,对该县打破“边界”的便民服务啧啧称赞。

青川县与甘肃省文县相邻,像雍贵银这样跨省务工或经商的情况较普遍。为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打破地域壁垒,解决青川县及文县两地群众个体企业开办“往返跑、多地跑”的问题,青川县市场监管局创新服务模式,于2022年12月21日,与文县签订《“跨省通办”营业执照合作协议》(下文称《协议》),用实际行动践行为民服务宗旨,让异地办事不再难。

“回甘肃文县办事,来去需要两天时间,在青川县来办理营业执照,来回仅需要两个小时。”雍贵银介绍,他家住文县碧口镇李子坝村,紧邻青川县乔庄镇,距离青川县城仅10公里左右。今年他在李子坝村开办了集茶叶种植、加工、销售为一体的家庭农场。在得知,青川县与文县签订了《“跨省通办”营业执照合作协议》后,他便来到青川县政务大厅办理家庭农场营业执照,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很快完成了申请工作。

“多头跑,办证难”曾令不少人感到头疼。自《协议》签订以来,青川县市场监管局依托“掌上注册通”手机应用软件,以线上线下深度融合的“受办分离”模式积极开展“跨省通办”服务,有效解决外地群众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繁的问题。

“办事群众只需要带着身份证、一张寸照来到我们市场监督窗口,由我们指导,在手机上下载一个‘掌上注册通’APP,提交资料后,便可完成办证申请。”青川县市场监管局窗口工作人员文倩介绍,青川和文县共设置了8个“跨省通办”受理网点,并对网点义务、受办要求、办件流程等细节进行约定,落实专人提供营业执照帮办、导办及打印、颁发、寄递,全面实现了“数据多跑路”、“快递多跑腿”。下一步,青川县市场监管局将继续拓展跨省通办服务事项,优化全程网办、帮办、代办工作模式,组织各网点人员进行线下交流培训,持续优化注册登记服务,让两地群众切实感受到“跨省通办”的便捷性,为市场主体和群众创造优质的营商环境。(贾彪 鄢怀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