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滚动新闻 > 

四川剑阁举行“乡村振兴·法治同行”活动

发布时间: 2023-02-1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刘钟元 | 责任编辑: 尤紫璇

2月15日,四川剑阁县举行“乡村振兴·法治同行”普法活动启动仪式。仪式上现场宣布了双旗村联络法官、公共法律服务点站长、双旗村首批12名普法宣传队队员名单,并进行“乡村振兴诉讼服务点”和“乡村振兴公共法律服务点”授牌。

活动现场

据悉,举办本次活动旨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积极贯彻2023中央1号文件关于“三农”工作的部署,夯实法治乡村建设基础,切实发挥法治宣传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的重要作用。

发放宣传资料

启动仪式结束后,剑阁县法院组织开展了《民法典》普法、打击非法集资等法治宣传活动,开封人民法庭庭长、“郭兴利工作队”副队长刘利围绕涉农纠纷、婚姻赡养等方面,为在场群众带来一场生动的法治课,并就村民们关心关注的法律问题进行耐心细致解答,为村民们提供零距离、一对一的法律服务,倡导群众学法、知法、用法,引导群众养成依法办事的习惯。干警发放法律宣传资料200余份,切实提高了群众法治观念、法律意识,为推进乡村治理体系能力现代化创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助力乡村振兴,推动法治建设。

群众观看宣传资料

据悉,“乡村振兴·法治同行”活动是剑阁县法院立足审判职能,延伸司法触角开展的一项重大活动,旨在以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探索构建“党建引领+法治同行+村民自治”的纠纷化解工作新格局,充分依托驻村工作队、人民法庭及相关单位、村“两委”组织及社会民间力量,发挥各方优势,形成协调联动、分层递进的纠纷化解模式,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以法治之力为乡村振兴蓄势赋能。

法治课堂

(刘钟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