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滚动新闻 > 

第二届“科创会”在成都启幕

发布时间: 2023-02-16 | 来源: 成都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尤紫璇

30个重大项目发布 5740个项目亮相


2月15日,以“天府科技云、智创新天地”为主题的第二届“科创中国·天府科技云服务大会”在蓉启幕,本届大会为期2天,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线上为主”的方式举办。记者在现场了解到,本届“科创会”以科创项目推介、展示、合作洽谈为核心。开幕式上集中发布了“高钢级厚壁套管修井技术研究”等10个重大科技难题攻关项目、“非能动管道爆破应急阻断技术”等10个重大高新技术推广项目、“作物真菌病害防治的新型绿色农药”等10个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此外,四川省科协还与交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四川省分行、四川发现律师事务所等机构达成战略合作协议。

搭桥梁 建平台

“云展厅”展示科创项目

“我们从21个市(州)共征集到科创项目7201项,通过评审,最终遴选出大会推荐项目5740项。”省科协相关负责人说,这些项目主要聚焦“电子信息、装备制造、食品轻纺、能源化工、先进材料、医药健康”六大优势产业和现代农业等领域,分为待推广的高新技术、待转化的科技成果以及待攻克的科技难题。

与首届“科创会”不同的是,本届大会特设“云展厅”,借助三维建模、虚拟现实等技术,将线下展馆“搬”到“天府科技云”平台上,全方位、全周期展示推介大会所有科创项目,可实现项目展示、科创服务、洽谈合作“永不落幕”。

“用户可通过不同的入口进入相应的‘云展厅’,浏览各地推介的重点科创项目,且可由‘云展厅’科创项目展示页面直接链接到详情页面,更加方便进行对接洽谈,促成交易。”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说。

“云展厅”除全方位展示省、市(州)、县(区)科协征集、推介的重点科创项目外,还突破了时间和空间的限制,有效容纳海量科创项目,更可以分行业、分类型布展,并支持动态更新,调整项目信息,常年常态展示所有科创项目。

在推动全员“保姆式”服务的过程中,仅仅依靠单个“科服保姆”难以推动一些重大科创项目转化应用。“通过举办‘科创会’,组织潜在供需方线上或者现场对接洽谈,以此推动一批重大科技难题加速攻克、一批重大高新技术加速推广、一批重大科技成果加速转化,搭建高层次‘政产学研用金’协同融合发展平台。”省科协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专业化 定制化

“保姆式”服务助企发展

“科创会”的举行不仅为企业项目落地转化、洽谈合作搭建桥梁,更为企业提供安全的服务与潜在机遇。专业化、定制化、常态化的“保姆式”科技服务更是让成都科技企业受益良多。

第一次参加“科创会”的王雄之带来的是成都齐碳科技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纳米孔基因测序仪系统”,作为重大高新技术推广项目,在开幕式上进行了现场发布。他认为,此次“科创会”是一个推广国产“纳米孔基因测序仪系统”很好的平台,希望能够借助这次推广,为技术成果拓展更多的使用场景。

谈及“保姆式”服务,成都企业代表评价颇高。“我们和‘科服保姆’其实一直在对接工作,对企业发展很有帮助。”来自成都齐碳科技有限公司的高级公共事务经理王雄之说道,“一对一的‘科保’对我们这样的高新技术企业有着定制化的服务,针对企业发展过程中的特殊需求,在了解专业技术之后,再链接相应的资源,寻求相应的合作伙伴,可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科服保姆”为企业提供了很周到的服务,同时也协助企业及时掌握国家和地方相关政策。希望深蓝空调制造有限公司总工程师熊自平以企业自身经历举例,“当我们在科研和技术创新中遇到了困难和瓶颈的时候,他们也会借助平台资源,给企业带来专业化的意见。”

参加过两届“科创会”的熊自平告诉记者,“对企业而言,一年一度的‘科创会’,再起到桥梁和纽带作用的同时,还提供给企业一个集中展示科技创新成果的舞台,为企业创造了很多发展机遇。”(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黄雪松制图 申娟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