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滚动新闻 > 

2023春运收官 成都开行动车“绕”了地球246圈

发布时间: 2023-02-16 | 来源: 成都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尤紫璇

春运期间,成都动车段配属动车组日均上线139组

2月15日,为期40天的2023年春运正式结束。数据显示,今年春运全国铁路、公路、水路、民航累计发送旅客超过15亿人次。相较前几年春运,2023年铁路春运客流持续回升。2月份以来,全国铁路日均发送旅客超900万人次,开行旅客列车超9000列,基本恢复至2019年春运同期的90%。作为交通枢纽城市,今年的成都春运也显得热闹非凡,呈现出热度高、亮点多的特点。此外,今年成都不少交通枢纽、场站也开启了针对旅客的春节活动,为旅客带来了一次温馨的春运旅途。

热度高

成都跻身全国十大

铁路热门出发和到达城市

2月15日,春运的最后一天,144列动车组从成都动车段开出,旅客出行的热度仍在延续。国铁集团数据显示,今年1月7日至2月7日期间,成都跻身全国十大铁路热门出发和到达城市,火热程度可见一斑。

“春运期间,我们动车段配属动车组日均上线139组,较2022年和2019年同期分别增长10.32%和12.10%。”成都动车段相关工作人员熊能告诉记者,今年春运,成都动车段迎来了客流高峰——单日最高上线152组,较2022年和2019年同期分别增长6.3%和16.8%。他表示,在成都动车段,今年春运的“余温”还将持续一周左右。

将动车开行的热度具象化,所得出的数据更加可观:春运期间成都动车段配属动车组开行成都到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广元、宜宾等近40个省内外城市线路,总里程9873253公里,相当于绕地球246.37圈。

亮点多

智能动车在蓉首秀

主题巴士持续“上新”

1月13日7时47分,一列底色银灰,车身朱红、正红及黄色三色飘带飞舞的动车组自资阳北站发出,停靠在成都东站。春运期间,在川落户的CR400AF-Z型复兴号智能动车组迎来载客“首秀”。

“确实跟以前的动车有点不同,不管是充电还是查信息都方便多了。”大年初三上午,乘坐G8686次列车的乘客毛军对智能动车印象深刻——动车组不仅在外形上做出了改变,车厢里也是“内有乾坤”。最新上线的智能动车组在二等座车厢椅背上创新性地采用了USB插口,也在视觉显示上更换模板。春运期间,铁路出行的成都旅客有了新选择。

今年的春运,也迎来了旅游高峰。在市内出行方面,成都公交集团推出了灯会巴士、话剧巴士等多种主题巴士,并依托主题巴士开展了手帐礼包、兔年祈愿等线下活动,为今年成都的春节旅游增添了一抹新意。

暖人心

春节主题活动丰富

开出新年首列务工专列

成都东站内,写福字、送春联等活动接连上演;一街之隔的成都东站汽车客运站里,大红灯笼已经挂满了站厅,服务台前,约30000只口罩免费发放给有需要的乘客;公交车上,福字和剪纸画贴满玻璃,烘托出浓厚的新春氛围。今年春运,成都各交通枢纽、场站重启了春运庆祝活动,用细致的服务温暖着旅客归家路。

2月1日上午,600余名川籍务工人员分别从成都东站、乐山站和宜宾西站出发,前往广州南站,正式开启务工之旅。这也是成都开出的新年首趟务工专列。为确保务工人员有序进站乘车,成都车站开辟了一条“绿色通道”,安排专人进行现场引导。在现场工作人员的指引下,在外务工的老乡们踏上了一次温暖的旅程。

随着2023年春运正式落幕,各交通枢纽的客流高峰也将逐渐褪去,但细致、温暖的服务将延续:据了解,春运以后,铁路成都车站站内换乘继续开放通行、成都公交开行线路持续优化、成都站扩能改造工程持续推进……未来,旅客将享受到更多便利温暖的出行体验。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陈煦阳

受访者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