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滚动新闻 > 

可行性研究报告获省发改委批复 成都至德阳S11线按下“快进键”

发布时间: 2023-02-16 | 来源: 成都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尤紫璇

本报制图 申娟子

2月15日,成都轨道集团宣布:市域(郊)铁路成都至德阳线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获得四川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批复,标志着市域(郊)铁路成都至德阳线(以下简称“S11线”)工程将进入全面开工建设阶段。

据介绍,S11线是加快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一体化发展,打造高效率高水平的轨道上的双城经济圈,提升成都都市圈核心能级的重要战略性工程。

S11线主线连接成都市区和德阳市区,串联成都境内火车北站组团、凤凰山组团、北部商贸城组团、新军马组团、濛阳新城,广汉向阳组团、三星堆组团、德阳天府旌城组团。线路全长约70.845公里,主要沿北星大道、成德大道、天府大道北延线(在建)、洪湖路、泰山路自南向北敷设,呈南-东北走行。其中成都范围内长度约30.619公里,德阳范围内长度约40.226公里;设计最高时速160公里。

全线共设韦家碾站、凤台三路站、友谊站、杜家碾站、国际商贸城站、斑竹园站、马家站、濛阳站、三星堆站、天府旌城站、德阳南站、四川建院站、五洲广场站、文庙广场站、德阳北站15座车站(均为暂定名),其中高架站5座,地下站10座。起于韦家碾站的该线,与1号线、5号线、9号线、18号线、27号线、28号线、32号线、S1号线换乘。此外,设德阳北车辆基地1座;凤凰山停车场1座、主变电所3座、控制中心1座。

S11线建成后将有效缩短成都至德阳的时空距离,促进成德两地间产业、人口及各类生产要素的高效集聚,强化成都的中心城市带动作用,对提升成都都市圈核心能级,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及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可研获批为S11线的建设按下‘快进键’。下一步,成都轨道集团将全力推进S11线工程后续工作,力争尽快实现项目全面开工建设。”该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袁弘 周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