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滚动新闻 > 

四川省乐山市市中区:用好用活“农业+”跑进乡村振兴“新赛道”

发布时间: 2023-02-1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王琦

image.png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

早春的嘉州大地一派生机勃勃。田野里,热闹繁忙,村民们乘着开春刚来的春雨,抓紧开展春耕备耕;大棚中,春意盎然,鲜红的草莓娇艳欲滴;产业园内,张灯结彩、春潮涌动,吸引各地游客来这里打卡……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作为2022年全国休闲农业重点县,四川省乐山市市中区全面推行“农业+文旅”融合发展模式,依托特色农业,建成水产、粮油、畜牧、茶叶、农文旅融合五大现代农业园区,发展田园观光、农耕体验、科普教育、健康养生、研学采摘等衍生产业。2023年春节,乡村旅游强势回暖,市中区瞄准时机布局“新赛道”,赢得“开门红”。

农业+旅游 拓展乡村振兴“新赛道”

“走,周末去古儿坝耍,约不?”趁着美好春光,周末不少市民和游客已经拟定了外出计划——去苏坪村古儿坝郊游。随着春节文旅市场的强势复苏,古儿坝乡村旅游迎来了美好的春天。

市中区牟子镇苏坪村地处岷江平羌三峡东岸,风光秀丽,景色怡人。来到这里,让人不禁想起诗仙李白“峨眉山月半轮秋,影入平羌江水流。”的诗句。从蔬菜基地到休闲旅游,再到乡村振兴示范点,近年来,苏坪村依托当地特色香葱产业基础,通过组织引领、群众参与、发展赋能,成功走出了一条党建引领农文旅融合发展的特色振兴路径,实现了从“菜篮子”到“后花园”的完美转变。

image.png

游步道上,小火车载着游客缓缓穿行,游人沐浴着阳光感受着乡村田野的别样乐趣;户外营地里,“吱吱”的烧烤声和游客的欢笑声随风而至;香葱文化博物馆内,孩子们正在打开“新世界”的大门……

产业加速壮大,基础设施日趋完善,当地文旅产业发展如火如荼,苏坪村“乡村振兴示范点”名副其实。

与苏坪村相距20公里的苏稽镇,这个春节给游客带来了新的惊喜,全新亮相的安福堰凭借独具特色的鱼鳞坝和五彩斑斓的灯光秀成功出圈。融合成了一幅流光溢彩的乡村新画卷,吸引了无数市民游客拍照打卡。

image.png

安福堰

安福堰原是损毁严重的条石堤坝,经过综合整治后改造为拦河气盾升坝,通过改造取水口,整治引水渠,对上下游进行疏浚,修建多级跌水消能,加固工程段两岸护岸。工程完成后,不仅能保证下游农田灌溉用水需求,减轻洪涝灾害对周边环境的影响,也成为了当地打卡新地标。

以项目为带动,助力农业生产,丰富旅游业态,市中区在农旅融合之路上走出“新图景”。

农业+文化 增添乡村振兴“新底蕴”

位于市中区水口镇的龙窝村,有着目前四川省唯一一座省级重点保护文物古代宗族祠堂——宋氏祠堂。每逢春季,油菜花开时这里也是乐山最热的打卡地之一,古韵古朴的宋氏祠堂已成为水口镇龙窝村乡村休闲游的文化“坐标”。

以文化促发展,这是市中区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找到的发展密匙。围绕“宋氏祠堂”的保护利用,水口镇挖掘家族史、家训、民俗风情、优秀人物故事等,不断完善祠堂文化,并通过举办宗祠传统文化活动,邀请书画家入祠堂,开展家风主题文化创作,聚力乡风文明,形成“敬祖宗、睦亲邻、尽孝道、懂感恩”的和美风尚。

image.png

宋氏宗祠

2022年,乐山跷脚牛肉汤锅习俗被列入四川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在跷脚牛肉的发源地,苏稽镇正在抓紧修建跷脚牛肉非遗馆。

跷脚牛肉非遗馆将从历史、技艺、科学的角度,展示苏稽跷脚牛肉历史文化与特色技艺,传承和研究跷脚牛肉非物质文化遗产,让游客在潜移默化中感受当地深厚的文化底蕴。
农业+科技 赋能乡村振兴“新活力”

“迟日江山丽,春风花草香。”眼下,市中区平兴镇8000多株樱花迎春绽放,老茶树上发出了嫩绿的新芽,春日的平兴镇散发着朝气蓬勃的新活力。

碧绿的试验田、整齐的大棚旁,一栋崭新的大楼静静矗立,这是市中区在平兴镇全力打造的“育繁推”一体化发展的嘉州现代种业园区。在“种业振兴”的时代浪潮中,市中区积极响应国、省、市战略部署,印发《乐山市市中区“十四五”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规划》,将现代农业种业发展摆在首要位置,明确了种业园区发展思路,计划投资30亿建设嘉州现代种业园区。

image.png

嘉州现代种业园区

嘉州现代种业园区聚力建设“乐山市农业高质量发展引领核心”和“农文旅融合发展核心”,规划总面积5万亩,聚焦育种创新、成果转化、资源保护、科普展示等功能,谋划“一核一环三区”,围绕一个种业核心,打造一条农旅融合产业环线,布局创新、示范、拓展三个功能片区。

未来,园区将通过贯彻“创新驱动、市场导向、生态兴农、全面融合、成果共享”发展理念,把握“建基地、创品牌、搞加工、促融合”四个环节,与科研单位和高校展开深度合作,力争在5年内构建“公司+村集体+合作社+农户”的四方利益共同体,建成以种业研发、科技应用、产权交易、学术会议、农文旅融合于一体的国家级现代种业园区,以种业振兴助推乡村振兴。

融合发展绘新卷,乡村振兴正当时。美丽宜人、业兴人和、一域丰沃的嘉州新乡村,正在改革与落实中渐次成型!(周柳/文;图由市中区融媒体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