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滚动新闻 > 

成都:让菜市场既有“烟火气”又有“文明范儿”

发布时间: 2023-02-14 | 来源: 成都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尤紫璇

农贸市场呈现出崭新的面貌

市场环境的改善,让居民感受到生活品质的提升

如何守护“菜篮子”的文明烟火气,推动文明城市创建提质升级?2月9日—13日,记者跟随市文明办专项督查组,走访了高新区、天府新区和五城区的48个农贸市场及其周边,这些农贸市场既有创建亮点,也有部分农贸市场及其周边仍存在环境卫生脏乱、氛围营造不足、占道经营等顽疾。

记者发现,如今的农贸市场正在实现从“脏乱差”到全面提质,再到超市化的步步转变。农贸市场以升级改造为抓手,主动聚焦存在的突出问题,推动菜市场旧貌换新颜,让菜市场既有“烟火气”又有“文明范儿”。

找问题 督查48个农贸市场 部分环境卫生不容乐观

近日,市文明办督查组深入成都高新区和五城区检查农贸市场,现场发现地面湿滑、污水满溢、地面脏污、路面破损、飞线充电、乱停乱放、垃圾爆桶、占道经营……不少问题。

在走访的48个农贸市场中,记者发现,一些市场环境卫生状况不容乐观。少陵农贸市场、贝森农贸市场和白马寺农贸市场等由于干湿不分区造成市场内地面脏污,其中少陵农贸市场地板脏污,垃圾没有及时清运,水箅子被污物堵塞,甚至存在飞线充电等安全隐患;在白马寺农贸市场,记者发现,地面脏污程度因为小雨显得更为严重,经过市民反复踩踏,没有地砖的水泥地面,也沾上了一层泥水;在贝森农贸市场,肉类食品区的红色地砖上,有一层厚厚的油污,菜摊周边散落着菜叶,没有及时清扫,摊位摆放横七竖八,甚至占据了过道;在青石桥海鲜市场,垃圾爆桶的现象较为严重。其他部分市场,也或多或少存在闲置的摊位上随意堆放泡沫箱等杂物。

在走访的农贸市场中,部分农贸市场存在乱停乱放的问题,比如少陵农贸市场、红星市场等。部分农贸市场存在垃圾未分类的问题,比如高新区紫荆农贸市场、金牛区兴五福农贸市场、白马寺农贸市场。

文明素养是一种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自觉。在农贸市场这样的公共场所,市民就是城市文明的“代言人”。然而,在走访过程中,记者发现,部分农贸市场仍然存在遛狗不牵绳、吸烟、垃圾乱扔、电瓶车骑入市场等不文明行为。

在高新区紫荆农贸市场,记者发现,一位市民遛狗不牵绳,并将狗带入市场内。其间,并没有商家或者管理人员进行劝阻。在莲花菜市场,自行车、电瓶车自由出入市场,停放于菜摊或者铺面前,没有管理人员进行劝阻,市场秩序较为混乱。在青羊区双顺菜市,记者发现有商户将电瓶车骑入市场内飞线充电。在白马寺农贸市场,有商家将香肠晾晒到公共区域。

看变化 改造后的“高颜值” 附近居民纷纷点赞

此次走访中,不少经提质改造的农贸市场规划得当,通道宽敞,购物环境舒适。如锦江区喜树路生活驿站、静康路农贸市场,成华区益民菜市长春店,武侯区益民菜市龙井店,高新区锦尚市场、东寺菜市、肖家河综合农贸市场,青羊区益民菜市中铁西城店、光华鼎瑞菜市场,金牛区智慧农贸市场和澳林农贸市场,通道整洁畅通,秩序井然。

在锦江区静康路农贸市场,记者看到,市场进出口的显著位置,张贴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行业规范”等公益广告及禁烟、逃生等标识。走进市场,地面清爽整洁,蔬菜水果整齐摆放,摊位规范有序,光线明亮,市场环境与超市差不多。据了解,该市场运营以来,每天为周边三四万居民提供日常所需,市场环境的改善,让附近居民感受到生活品质的提升,“购物环境变好了,我们就更喜欢来逛了。”市民阳先生表示。

走进成华区的益民菜市长春店,市场内五颜六色的瓜果蔬菜分门别类摆放在方格子货架里,地面干净整洁,过道宽敞,每一个货架顶部都贴着趣味的菜品小标语——“阔以豆腐心,不要玻璃心”……消防设施每月都有检查记录。升级改造后“高颜值”让经营商贩和前来买菜的居民纷纷竖起大拇指“点赞”。

据了解,这个菜市2009年投入使用,满足周边社区8个楼盘共2万余居民的“菜篮子”需求。“以前市场环境脏乱差,夏天气温高,市场内空气不流通,闷热还有异味。”经常来买菜的市民张先生表示,“现在整个菜市场,无论是肉摊还是水产摊位,都没有异味,通风很好,清清爽爽的,购物环境很舒服。”

改造后的武侯区益民菜市龙井店,空间明亮宽敞,卷帘门整洁,整齐有序的摊位、干净整洁的地面让人眼前一亮,就连水产区附近的地面也没有积水了。买菜的居民左挑右选,摊主们称重、打包,忙得不亦乐乎。“最近市场环境好多了,心情都舒畅了,顾客也更愿意来了。”老经营户戴大叔说。

重管理 严格落实主体责任 全面改善市场经营环境

如何守住“菜篮子”的文明烟火气?三分建设,七分管理。记者发现,部分农贸市场紧盯市场中存在的“痛点、堵点、难点”,督促市场主办方严格落实主体责任,投入力量整治乱象,投入精力细化管理。在做得好的农贸市场中,提档升级不仅表现在环境卫生、完善设施、规范经营上,更表现在文明城市创建的氛围营造、公共秩序和优质服务上。

“环境舒适了,商家礼貌待客,市民文明买菜,没有争吵和拥挤,市场更有‘文明范儿’。”在益民菜市中铁西城店,市民唐琼说,市场文明首先在于环境干净卫生,消费者与商家公平买卖,大家不随地吐痰、不随地扔垃圾。

“市场管理人员分成四个岗位,公共环境卫生、市场秩序管理、公共设施维护、公共文明引导,定岗定责。”该店管理人员介绍,创新开展清洁轮岗制,由管理人员和商家每天轮班清扫。

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没有旁观者,人人参与才能人人受益。记者了解到,为引导经营商户守法经营、文明经营,益民菜市中铁西城店和龙井店等农贸市场纷纷开展文明商铺、文明摊位评选表彰活动。益民菜市长春店与社区共建,街道、社区定期派来志愿者帮助市场开展工作,派出文明劝导员积极宣传创建文明城市,劝导不文明行为。

“市场环境干净整洁,也给我们商家带来了更多的客流量和营收。”市场商家纷纷表示。“这些菜叶子不要乱扔,丢进这里的垃圾桶就可以了。”对于益民菜市龙井店德林蔬菜老板邹可叔来说,每天说得最多的就是这句话。作为在益民菜市经营了5年蔬菜店的负责人,她还有着自己的独家经营“秘方”,“菜品新鲜干净是一方面,最重要的还是要诚信经营。”前来买菜的人络绎不绝,“这些来咱们家买菜的都是周围的街坊邻居,将心比心,所以诚信经营是最起码的。”

“一直以来,设置了餐厨垃圾和其他垃圾桶,引导商家‘垃圾不落地’。同时,加大宣传力度,督促商家诚信经营,共同维护市场环境。”益民菜市长春店管理人员介绍。

记者发现,不少提档升级后的农贸市场,为方便周边居民生活,还植入衣物缝补、家电维修、免费茶饮等社区型便民服务功能,放置公平秤、免费环保购物袋、农残品检测仪器等,打造成一体化便民服务型农贸市场。

接下来,市文明办还将开展“回头看”行动,从小处着手、从细节上发力,全面改善农贸市场的经营环境,让“菜篮子”拎得更舒心。“一直以来,成都始终把‘为民利民惠民’作为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主导方向,让文明城市创建给市民带来的幸福感和获得感看得见、摸得着。”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李霞 文/图

原标题:让菜市场既有“烟火气”又有“文明范儿”——专项督查成都市农贸市场综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