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滚动新闻 > 

四川剑阁:“金牌知客”走进双旗村 “泥土味”宣讲受追捧

发布时间: 2023-02-1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王富民 | 责任编辑: 尤紫璇

“各位村民和游客叫你们来这儿歇一歇,我是剑阁老知客;剑阁知客名声响,国家省上得过将;讲政策讲理论,既爱党来又爱国……”2月9日,在四川剑阁县下寺镇双旗村,还没有走进村委会就听见剑阁县的“金牌知客”伏大斌正采用顺口溜的方式宣讲党的好政策。围观的村民和游客越来越多,时时响起雷鸣般的掌声和欢笑声,“再来一段,太好听了!”一个外地游客喊到。

宣讲现场

“知客”是广元秦巴山区农村帮助主人组织红白事务的能说会道者,他们熟悉乡村的传统和习俗,更熟悉乡村群众的习惯和心理,在群众中有广泛影响。当天,该县组织全县“金牌知客”走进下寺镇双旗村,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题,开展“党的创新理论在广元 基层理论巡回宣讲”活动。

“这是剑阁‘金牌知客’在我们村开展基础理论巡回宣讲活动,每年宣讲次数不少于5次,很受本村村民和来往游客的喜欢!”据该村支部书记卫健介绍,双旗充分利用乡村知客独特的传播优势,结合农村群众的传统习俗、生活习惯等,量身定制宣讲内容,以傩戏、三句半、说唱、快板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向广大村民和游客宣讲党的政策理论和法律法规,打通了宣传、教育、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近年来,该县深入发掘乡村知客文化,充分发挥乡村知客“田间金话筒 红色吹号手”作用,打造了一支留得住、深受欢迎的“知客”宣讲队。2019年成立了知客协会,现有宣讲队伍29支、会员725人。这些乡村“知客”常年活跃在基层主持农村红白喜事外,还配合当地政府开展了系列宣讲等活动,及时将党的声音第一时间传递到千家万户。知客协会利用闲暇时间,组织全县“知客”结合党的方针政策、农村移风易俗等内容自编自演众多文艺节目,每年开展宣讲1500余场。(王富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