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滚动新闻 > 

四川苍溪:全力以赴抓蓄水保灌工作

发布时间: 2023-02-1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苟志 胡经纬 | 责任编辑: 尤紫璇

“保春灌,是水利职责所在,责任重大,要提早谋划、立即行动,主动作为,把一切不利因素想在前、把一切后果预防到,打有准备之战,水有保障,稳粮保安,心里才不慌……”

2月7日,苍溪县召开水利系统干部职工保春灌工作会议,对今年的春灌工作进行专题研究部署,水利干部职工“闻令而动”,全面投入“保蓄水、保春灌”行动中。

加快项目建设早建成早发挥效益

“你放线不正确,支模不标准线型差,混凝土搅拌不均标号不够,把已浇好的全部撤除,重新做。你们业主方要严格逗硬!我过两天还要来看,如果不行再重来,直到符合标准为止!”苍溪县水利局农村水利股股长罗国建在施工现场如是说。

自春节收假后,该县水利局驻片区工作组就深入到水利工程建设一线,督促复工复产,重点对21个饮水安全项目、4个水源地(山坪塘)整治项目,6个渠系整治项目,1个抗旱物资设施项目的开工、复工、施工进度情况进行跟踪督查。截至目前,开工率100%,已完工项目29个,未完工程要求在2月底前全部完成建设任务,投入使用,发挥效益。

摸清蓄水家底全力以赴保障供水

好雨知时节。立春后,苍溪县水利局全体干部职工各自奔赴各自的“战位”,提速发力,春意至,战味浓。

“你好!请在今天下午下班前报你们水库的蓄水、灌区用水需求;并请在每周末报送你们乡镇的水利工程蓄水情况、用水、抗旱情况。”水利局农村水利股副股长曾涛从春节收假上班第一天开始,给中型水库管理事务中心、小(1)水库管理站、乡镇挨个打电话,统计全县蓄水、用水、抗旱情况。

根据一周的摸排,统计全县水利工程总蓄水10770.9万立方,仅为常年蓄水量的六成左右。自去年7月发生持续高温、干旱天气以来,所有水利工程蓄水锐减,截至目前,也无明显的降雨天气,不断持续的少雨干旱天气让水利人心里“时时放心不下”。

由局领导分虽带队,由水利技术人员组成10支春灌技术服务队共40人从2月7日开始全面深入全县31个乡镇454个村(社区),走进百姓家看水龙头、沉入库塘池堰看蓄水,与乡镇村组、百姓“面对面”了解实际情况,现场宣传相关政策知识,指导蓄水保春灌工作。结合各乡镇实际,与他们一起研究解决办法,制定方案、优化措施,技术人员现场指导到位、对一些不履职尽责的督查问责到位,10个水库管理片区也明确人员对辖区的乡镇跟踪指导服务,充分利用好时节、抓住好时机,全力以赴抓好蓄水保灌各项工作。

多措并举蓄水确保春灌稳粮增收

“1、2、3……号闸是否启闭正常?”“启闭正常!”白桥水库事务中心干部杨晓梅、杨斌的一问一答,对“白桥水库智能化控制系统”147个渠道放水监控站点进行逐一检测,确保系统正常,为保证正常供水提前做好维护调试。

东方红、印合水库管理站作为同一片区小(1)型水库,同步开展春灌前的各项准备工作,汪成、任茂旭、王勇三名同志元宵节上班后就深入灌区,走访群众、听取意见和建议,开启春灌工作,找准短板和差距,提早做好应对和弥补,确保春灌正常,不误农时。

利用春修时机,指导全县开展春修水渠工作,全县组织人工10000余人,机械近2000个台班,投入资金约450万元,清渠约1600公里,整治维修垮塌、渗漏、淤堵700余处,确保引水排水畅通。充分利用冬水田蓄水,开展节竹扎堰、清渠保畅,在一些便捷的溪沟开展堵沟蓄水屯水,利用好大中小微水利工程采取“蓄、引、提、调、节”等措施,行之有效将点滴“地表水”“天然水”引入库塘池堰,尽可能增加蓄水,保障供水。点滴成涓,2月7、8日,绵绵春雨从天降,全县充分利用“大好时节”引点滴水入库塘池堰,不舍得放过任何一滴水。

入春以来,苍溪县水利局主动会同农业农村、气象等部门摸清天气情况,掌握动态,用水计划,有针对性地开展水旱农作物分种,合理调配和利用好水资源,加强县城和副中心等重点区域、现代特色农业园区、粮食主产区水安全保障,构建互联互通、联调联控的水网络格局,不断提高县域水源储备能力和水网调控能力。(苟志 胡经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