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滚动新闻 > 

四川青川:以文塑旅以旅彰文 打造“乡村文化振兴省级样板”

发布时间: 2023-02-1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郭自慧 鄢怀林 赵武 | 责任编辑: 尤紫璇

位于青川县西部边缘摩天岭脚下的青溪镇,交通便利,民风淳厚,文化积淀深厚,旅游产业方兴未艾。近年来,该镇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重抓服务网络布局、文化活动开展、文旅融合发展、文明乡风建设等方面工作,2021年创建为四川省首批乡村文化振兴样板镇。2022年,该镇阴平村创建成乡村文化振兴省级样板村。

“青溪镇全年气候温和,四季分明,是避暑纳凉的胜地。境内拥有省级风景名胜区阴平古道、国家4A级自然保护区唐家河、国家4A级旅游景区青溪古城、全国生态文化村阴平村等生态旅游资源。”青溪镇党委书记王荣树介绍,在创建省级样板乡(镇)工作开展过程中,该镇坚持绿色发展,擦亮生态底色。坚定不移践行“两山”理念,切实加强环境污染防治,积极参与秦巴山脉生物多样性生态功能区、嘉陵江流域生态廊道等生态系统建设,狠抓青溪石材园区环保问题整改力度。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打通“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的双向转换通道,大力发展“生态+”产业,统筹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把优美的自然环境保护好,实现产业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的良性互动。

青溪镇借助“十四五”规划和唐家河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建设东风,深挖资源禀赋,完善基础配套。抢抓广平高速建成通车机遇,积极融入“大九寨”旅游圈,参与大熊猫国际生态旅游线、巴蜀文化旅游走廊等建设,做强大熊猫文旅IP,开发自然教育、森林疗养等康养旅游产品。计划投入资金16.985亿元,全面推进古城特色街区、青溪字窟、青溪县衙门等39个重点项目建设。紧抓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围绕持续推动产业发展、返贫预警监测体系、基础设施完善等方面补短强弱。以阴平村创建省级示范村为着力点,整合提升特色优势产业,积极盘活集体资产,完善扶贫产业运管体系,提振产业发展质量。以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村容村貌治理为主题,进一步加强乡村建设,大力实施城乡环境综合治理。

青溪镇辖区内的阴平村,以2004年新村建设为起点,把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纳入村发展规划,全方位、多载体、多渠道协同推进公共文化服务基础建设,逐步建设了村文化室、文化院坝、文化书屋、文化广场、群众教育基地等,打造了阴平古道历史文化墙、福字文化墙、浮雕文化墙、临水阁、叠水平台等景观。实现村内广播及网络光纤全域覆盖,成功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功能完备、设施齐全、便捷有效的文化活动阵地基本形成,有效引领农村思想文化建设。

此外,阴平村积极开展“卫生户”、“文明户”、“好媳妇”、“好公婆”等系列评选活动,持续创优村风、民风、家风,将道德模范故事、村规民约、好家风、好家训等精神文化力量送到田间地头,成功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当地落地生根。加大对阴平古道、阴平宅院、摩天岭等文化点位的保护,立足紧靠青溪古城、唐家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独特区位优势,推动特色文化与旅游有机结合,积极推动红色文化、三国文化、民俗文化相融合。通过景区带村、党支部+协会+农户、休闲农业观光等多种模式,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打造了380家农家乐、5家精品民宿、300个微型农庄为主体的阴平村旅游品牌。依托全县文旅发展战略支撑,通过文化+旅游的模式,持续宣传“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阴平村”“边陲秘境—青溪古城”等品牌。积极融入“大九寨”旅游经济圈,积极参与协办第十届、第十三届省(秋季)乡村文化旅游节、第十二届大蜀道文化旅游节、紫荆花节、漂流节、红叶节、熊猫山珍节等文旅活动。该村先后获得了“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省级乡村旅游示范村”等荣誉称号:(文/郭自慧 鄢怀林 赵武 青川宣传部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