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滚动新闻 > 

政策持续释放信号 成都楼市迎来“小阳春”

发布时间: 2023-02-13 | 来源: 成都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尤紫璇

对于房产地产市场的支持政策还在持续出台。日前,四川省政府发布关于印发《聚焦高质量发展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的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其中第七点提出,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优化住房限购、限售、二套房认定标准等政策,支持符合条件的地方动态调整首套房贷款利率下限,落实居民个人换购住房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

与之相应,市场也出现了明显的回暖迹象——相关数据显示:1月当月成都新房成交8479套,比去年2月(春节月)上涨25%。值得一提的是,春节期间,成都各大住宅项目均呈现了“热销”状态,让市场对2023年的成都楼市前景充满了期待。

成交量上升25% 楼市释放回暖迹象

“上班第一天就接到近30组客户咨询。”贝壳找房工作人员李东的语气里满是笑意,“有同事3天就签了7单,基本是谈一个成一个,接下来楼市还将继续回暖。”

“目前我们项目已有超500组意向客户了。”华润中环天序的置业顾问给出的数字也释放着暖意。

在春节假期里,成都楼市回暖就已有迹可循:招商时代公园、天府公园未来城、武侯金茂府等主城区改善项目,加推房源开盘即售罄;麓湖板块多个住宅项目保持每天成交2-3套的节奏;中铁建新川樾春节期间单日成交超过20套;锦江赋、华润中环天序、新希望锦官天樾等在元宵节单日迎来上百组的到访……

相关数据显示:1月成都新房成交8479套,成交面积114万平米。今年1月相比去年2月,成都新房成交量上涨了25%,“触底反弹”越发明显。仅1月29日—2月4日,全市就备案成交2173套新房。而在相关第三方平台统计的1月份30个重点城市面积成交榜上,成都以128万平方米成为唯一一个成交量突破100万平方米的城市。

政策叠加+利率探底 吸引返乡置业

据显示,“返乡置业”的再度来袭是开年市场回暖的重要特征。据第三方平台问卷调查显示,约有56.48%的购房者预计会在2023年置业,其中约54.63%的购房者选择返乡置业。不少热销项目的置业顾问也表示,返乡置业购房者超过半数,其中不乏北上广深的“老乡”回蓉购房。

不断叠加的购房政策也是激发置业热情的重要因素。2022年,成都楼市新政频出:将除了高新区以外的一、二圈层统一为一个住房限购区域,具备该区域内任一区购房资格的居民家庭及具备高新区南部园区购房资格的居民家庭,均可在该限购区域内购房;不再区分居民家庭购房资格的顺位,登记购房人的资格复核不再按照户籍所在地、稳定就业地及社保年限进行顺位排序;将原来的无房居民家庭、棚改货币化安置住户、普通购房家庭三类优化为无房居民家庭、普通购房家庭两类。2022年12月30日,成都楼市再放大招:“父母投靠成年子女入户的,可以作为单独家庭在户籍对应的限购区域购买一套住房。”这也在一定程度上直接刺激了春节期间的住宅成交。优化购房条件,降低购房门槛,让更多购房者们获得了期盼已久的“房票”。

与此同时,2022年度,LPR共计3次下调,成都首套房最低房贷利率执行标准仅为4.3%;在公积金贷款方面,自2022年10月1日起,下调首套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0.15个百分点,5年以下(含5年)和5年以上利率分别调整为2.6%和3.1%。

业内人士预测,当下是难得的购房好时机,短期内成都楼市将持续走出上扬曲线。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曹乐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