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滚动新闻 > 

徐州市睢宁县直播普“法”“环保法治课”搬上“云端”

发布时间: 2023-02-1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刘涵 顾士刚 张敏 | 责任编辑: 尤紫璇

“废气一定要达标公开排放,洗性碳要定期更换,一旦出现污染问题,不仅要重罚还要停产整改,不利于企业自身发展……”

近日,徐州市睢宁生态环境深入贯彻落实江苏省厅关于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队伍春季集训要求,积极开展“执法局长上讲台”普法宣传,面向全县所有企业举办了一次别开生面的普法宣讲活动,通过“现场宣讲+线上直播”的方式,将普法宣讲创新为“随时随地”的网上课堂,全县45家重点排污单位在县生态环境局会议室现场参会,200余家规上企业通过“腾讯会议”平台线上参会,18个镇(街道)组织环保人员和1300余家实企业集中观看视频。

直播普法

将“环保法治课”搬上“云端”。睢宁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局主要负责人惠权结合市县两级办理的典型案例以及执法工作实际,开展以案释法,将普法融入“执法”全过程。

窗外,细雨绵绵、冷风飕飕;室内,暖气融融、热情高涨。“直播”现场,宣讲人手指在PPT图像中一企业废气处理系统关键点位来回指点,现场“授课”普法,江苏星星冷链科技有限公司技安环保部王响认真听课,不漏任何一个知识点。期间,王响现场咨询,将自己企业废气处理系统运转及废气处理情况,详细反馈给宣讲人,宣讲人现场开出“定期检测、达标排放、确保运行、公开排放”等“治污清单”和“守法清单”。

直播普法

“真是太值了!这种‘云端’说理式执法普法方式非常好,既能明确企业守法清单,又能知道自己的企业该守哪些法,知法懂法才能更好地守法。最关键的是,环保部门‘云端’会诊,从广度和深度上对我们所有企业都有警示效应,时间上快速响应,源头上根本治污,我们可以轻装上阵促发展了……”这堂搬进“云端”的“环保法治课”结束时,王响握着惠权的手感慨万千。

直播普法

在睢城街道和平社区观看“现场直播”的社区干部、环保志愿者、社区内企业环保负责人在活动结束后,纷纷表示:在新年初始举办这场普法宣讲非常及时,睢宁新年第一场会是全县招商引资暨重大产业项目建设大会,“用真招突破项目,用真心服务企业,以产业的集聚壮大推动睢宁发展阔步向前”。这次活动不但让我们对生态环境法律法规有了更直观、更清晰的了解,还从企业的角度讲授了在环境管理中需要重视的问题,对企业今后的环境管理工作有很强的指导性,更能营造温情的新型政商关系,希望以后多举办一些这样的活动。

2023年,睢宁县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聚力打造高端纺织服饰、电商家居 2个优势产业集群,突破发展智能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和大健康 3 个新兴特色产业集群。睢宁生态环境局要积极探索破解生态环境保护与当地经济社会发展间的矛盾,提高行政效能、加强企业技术帮扶、规范环境执法,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助力睢宁县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和经济高质量发展。(刘涵 顾士刚 张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