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滚动新闻 > 

四川旺苍:村级议事协商“绣花针”穿好治理“千条线”

发布时间: 2023-02-1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唐福升 王可 | 责任编辑: 尤紫璇

走进四川旺苍县东河镇南凤村,迎面而来的是一条笔直干净的道路,道路两旁墙面上的彩绘图案一点一笔地勾勒出南凤村村民的文明生活事迹,无不展现出南凤村风清气正、文明向上的浓厚氛围和村民们积极乐观的精神面貌。整洁的道路、崭新的民房和宽阔的田地,村容村貌也让人眼前一亮。

旺苍县东河镇南凤村村民韩银先笑着脸说,“道路沿线的绿植、整洁的路面加上长效保洁管理,新公路成为了村里的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新公路的建成全面提升了南凤村的村容村貌和乡村品质,也为南凤村的美丽乡村建设、景区创建、民食民宿的发展提供了基础保障。”

“现在新修建的公路直接缩短了村民前往县城的距离,开阔笔直的路面使得双向会车更为方便,为村民的安全出行提供了硬件保障。”旺苍县东河镇南凤村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李昶宏介绍。

李昶宏说,该村成立了以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为组长的村级议事协商领导小组、议事协商工作小组、议事协商监督小组,制订了《议事协商制度》,实现“时时走访、月月讨论、季季协商”,并实行“特事特议、急事急议、当月办结”的工作程序,确保议事协商“条条有记录、项项有协商、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

据悉,村级议事协商是该村基层群众自治的生动实践。为保证村级议事协商创新实验有序开展,该村以党建引领强服务、以网格治理促落实,坚持为村民办实事、做好事,聚焦乡村振兴重点任务和村民群众切身利益,完善村级议事协商措施办法,积极探索新时代推进村级议事协商的有效途径,以搭建议事协商平台、组建议事协商队伍、明确议事协商内容为重点,创新园区大党委+村党支部+其他党组织+法治、德治、自治、智治为一体的创新“一核多元+四治融合”乡村治理模式,规范村级“三公开”、村民事务协商、村级重大事项共商三项制度,不断推进基层议事协商的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实现议事协商有队伍、有场所、有制度、有成效的“四有”目标,形成“有序参与、汇集民智、平等议事、凝聚共识”的协商氛围,大力推动了乡村治理能力现代化发展。

“下一步,我们将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创新方式方法,健全完善工作制度,依托现有条件,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发展特色农业产业,打造一批具备当地特色的优质农产品品牌,形成示范作用,带动周边农户增收。”李昶宏信心满满地说。

据了解,东河镇南凤村先后获得省、市级乡村振兴战略示范村和“省级乡村旅游重点村”“环境优美示范村庄”“省级四好村”“四川省乡村治理示范村”“第二批全国乡村治理示范乡村”“全国村级议事协商创新实验试点单位”等多项荣誉。

(唐福升 王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