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滚动新闻 > 

“大塘酒肆—中国大塘·品牌酒企西部基地开工仪式”四川蒲江举行

发布时间: 2023-02-0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紫璇 | 责任编辑: 尤紫璇

生态福地春晖渐,大美小城万象新。2月3日,由中共蒲江县委、蒲江县人民政府主办的“大塘酒肆—中国大塘·品牌酒企西部基地开工仪式”在蒲江县大塘镇隆重举行,成都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刘光辉,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副厅长冯锦花,成都市经济和信息化局、成都市新经济委员会党组书记王凯出席开工仪式。刘光辉同志宣布项目开工。

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成都市发改委、市经信局、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市生态环境局、市市场监管局、市投促局、市文广旅局等相关负责同志,蒲江县委书记蒲发友,县委副书记、县长赵钢,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郑自强,县政协主席陈鑫出席活动,共同见证这一历史时刻。

开工仪式现场

四川中国白酒金三角酒业协会,中国白酒学院,四川省酿酒研究所,成都市酒业协会,“四川省六朵金花”白酒企业(五粮液、泸州老窖、剑南春、郎酒、舍得、水井坊),以及“四川省十朵小金花”白酒企业代表和入驻项目业主受邀参加。开工仪式吸引了人民网、中国网、四川电视台、四川日报、四川农村日报、成都电视台、成都日报、经济日报、红星新闻网等新闻媒体关注。

开工仪式由蒲江县委常委、县总工会主席李建康主持,县委副书记、县长赵钢致辞,县政府副县长李占彪对“大塘酒肆”项目情况进行了推介。中国十九冶作为项目建设单位代表,四川光良酿酒有限公司作为项目业主代表分别进行了发言。

据了解,由成都、泸州、宜宾和德阳组成的四川产区是中国最重要的白酒产区之一,产量和主营业务收入多年位居全国首位。作为四川四大产区之一的成都产区,充分发挥国家中心城市区位优势,现已形成以蒲江大塘、邛崃白酒园区、大邑王泗为重点的“318线”酒产业发展带。

开工仪式现场

蒲江县地处成都西南,幅员面积583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67.04%,居成都市第一;出境断面水质长期稳定达国家Ⅲ类及以上标准,是全国首批、四川省首个国家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大塘镇位于北纬30°05′-31°26′之间,与贵州茅台、宜宾五粮液、泸州老窖、绍兴黄酒等众多名酒同处世界黄金酿酒带,数量庞大的微生物种群、绝佳的酿造环境等给白酒带来了丰富多层的口感。

近年来,蒲江深入贯彻“川酒振兴”战略和成都市“318线”酒产业发展部署,整合全县优势资源,推进白酒产业持续发展,目前已拥有酒类企业140余家,其中工业企业年酿造能力约1.2万千升,年白酒罐装能力达20万千升以上。依托国别园区—中德(蒲江)中小企业合作区,辖区内已有30余家酒类全产业链配套企业,能就近为企业提供完善的产业链配套服务,其中酒类包装本地配套率达80%以上。得益于卓越的自然资源、适宜的气候条件、最佳的酿酒生态、完善的产业配套,该县已吸引“老八大名酒”全兴酒业、“牛栏山二锅头”成都基地、新锐酒企光良酿酒入驻。2022年,蒲江县白酒行业实现销售收入超50亿元,成为拉动蒲江工业经济发展的主引擎。

开工仪式现场

随着国家产业结构政策调整,白酒产业迎来新一轮的战略发展机遇,为全面贯彻省委关于做大做强“川字号”特色产业的部署要求。蒲江县委、县政府紧抓机遇依托良好的白酒产业基础和北纬30度黄金酿造带区位优势,深入践行国家乡村振兴和省委川酒振兴战略,做优生态价值转化,推进产业集聚融合发展,全力提升川酒成都产区品牌影响力,着力打造川酒振兴主阵地大平台,积极推进白酒产业高质量发展——“大塘酒肆”项目应运而生。

“大塘酒肆项目”规划面积约7.65平方公里,建设内容包括“中国大塘·品牌酒企西部基地、清明上河图酒旅体验以及318川藏骑行首发站”三大板块。项目秉承城乡大融合理念,通过产业创新发展、城乡功能升级、生态环境建设,以酒业生产+酒旅体验+农旅休闲为三大发展方向,推动“人、城、境、业”高度和谐统一的公园社区建设,打造蒲江县城乡融合发展最佳示范区和公园城市功能集聚样板,力争用5—10年时间实现百亿级产业规模。

开工仪式现场

大塘酒肆—中国大塘·品牌酒企西部基地隶属于“大塘酒肆”项目生产板块,规划面积约3.87平方公里,打造具备品牌酒生产酿造灌装、酒业配套仓储物流、新生代潮饮品牌酒企孵化和酒业总部经济集聚区为一体的品牌酒产业基地。开工项目涵盖基地基础设施配套项目和6个酒类制造业项目,计划总投资约92亿元。项目特色亮点可概括为“四个更”,即“更生态”“更融合”“更创新”“更艺术”,将是未来产业园区建设的新范本。

更生态。整个园区将合理利用现状水系,局部裁弯取直、引水入园,并保留部分林木资源,作为园区景观资源,同时可利用林地进行储酒存酒,此外,将结合规划结构构建网络蔓延的景观绿廊,利用绿色低碳建筑,力争5年内创建为全国绿色低碳产业园。园区还充分体现用地集约理念,公共绿地在用地上主要结合园区景观轴廊布局,其余公共开敞空间依托口袋公园、屋顶绿化等空间实现。

效果图

更融合。包括公共设施、市政设施、生产设施体现共享融合。同时结合产业园未来发展需求,预留工业用地,植入商业服务,打造集生产、科研、展示、办公及服务于一体的创新园区。

更创新。主要体现在创新孵化、精准服务、智慧运营。智慧管理服务场景、智慧交通、智慧旅游三大智慧场景共建智慧园区。

更艺术。园区将划分为传统风貌区和现代风貌区两部分,白酒板块的传统风貌区以传统和沉稳大气为主,办公和果酒板块将着重偏现代和简洁明快,做到各有特色又相互协调融合。在不同的节点根据各自的特质打造各具特色又相互融合的园区特色亮点,例如酒类产业创新创业区,产品深度开发品鉴区等。

新闻链接:企业风采

成都市顺牛酒业有限责任公司

成都市顺牛酒业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2017年4月,是北京顺鑫农业股份有限公司牛栏山酒厂在我国中西部地区唯一的生产基地,荣获“首届四川省原酒生产企业20强”荣誉称号。“牛栏山”牌二锅头是著名的中国二锅头酒第一品牌,拥有”中华老字号“中国驰名商标”等荣誉称号。公司拥有优质白酒酿造车间、高端酒品手工灌装车间、新品研发和检验检测中心等,已承担生产北京牛栏山总厂200余种产品。

四川全兴酒业有限公司

四川全兴酒业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全兴大曲、全兴井藏、全兴特曲、熊猫系列品牌白酒的生产和销售,公司根植于成都平原,至今已有650余年历史。在数百余年的传承、发展中获奖无数,曾荣获“中华老字号”“中国驰名商标”“国家质量金奖”等荣誉称号,是老八大“中国名酒”、川酒“六朵金花”之一,也是唯一一个地处省会城市的百年“名酒”企业。2013年,全兴酒业首创浓香“和润”型风格的白酒,以“清雅、和顺、圆润、悠长”的品质,再次荣获业内专家及消费者对全兴酒的高度赞誉。

四川光良酿酒有限公司

四川光良酿酒有限公司成立于2004年5月,是诸多行业一线酒企的原酒供应商。2018年以来公司主动作为,成功实现从原酒到“成都造”自主品牌酒生产的战略转型,创建了满足市场需求的光瓶酒品牌“光良”。“光良”是国内首款数据化白酒,“数据瓶”系列以三年粮食基酒的含量比例命名,同时将原料的比例标注于瓶身。产品上市以来先后斩获2019第20届布鲁塞尔国际烈酒大赛银奖、2019年德国“红点最佳设计奖”2020和2021年国际葡萄酒暨烈酒大赛(IWSC)银奖、2020第四届全国头部光瓶酒领袖大会冠军产品等国内外大奖。(图片由成都经信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