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滚动新闻 > 

四川剑阁:开展农作物种子专项检查守护农业“芯片”

发布时间: 2023-02-0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郭自慧 刘芮 | 责任编辑: 尤紫璇

时下,正值春耕播种的关键时期。连日来,四川剑阁县以种业知识产权保护为重点,开展农作物种子专项检查,严厉打击假冒伪劣、套牌侵权,全面净化种业市场,为维护良性有序的种子市场秩序保驾护航。

据悉,本次专项行动重点检查种子标签、销售台账、经营备案、“三无”种子。自专项检查行动开展以来,累计出动执法人员30余人次,检查经营门店40余家次;立案查处违规种子、农药600余公斤,价值10万余元,回头看问题整改率100%,有效保障了种子质量安全。印发《致种子生产经营者和农民朋友的一封信》1000余份,警示经营者加强行业自律,落实主体责任,诚信守法经营,自觉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

检查过程中,该县采取“检打联动”,由农业农村局牵头,联合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和县综合行政执法局等单位,对种子集散地进行突击检查,检查种子门店30家次;通过高频次的突击检查和打击,有效遏制了违法违规行为的发生,净化了该县种业市场。

该县把农资纠纷处理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突破口,建立了种业纠纷调解绿色通道,有效降低维权成本,努力做到纠纷就地化解;建立健全监督机制,畅通投诉渠道,及时收集违法线索,将有严重违法、犯罪行为的企业纳入黑名单;坚持问题导向,建立健全来电来信来访工作台账,做到来访必接、接访必办、办后反馈,通过12345热线耐心细致受理通过电话、网络、信函等各种渠道反映问题共计45件。第一时间调查处理农资质量纠纷5起,最大限度保障群众的根本利益,维护了正常的农业生产秩序,营造了良性有序的营商环境。

近年来,剑阁县将特定农时专项行动和常态化巡检有效结合,宣教警示双管齐下,始终保持对违规违法经营的高压态势,确保监管执法无死角。据剑阁县农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该县还将以种业知识产权保护为重点,加强种业普法宣传;依照“源头严控、过程严管、违法严惩”思路,突出重点区域、重点产品、重点主体,持续开展种子市场专项执法整治行动,进一步规范种子市场秩序,强化种子市场监管,筑牢全县种业生产安全防线,保证老百姓和新型经营主体用上安全种、放心种。

(郭自慧 刘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