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滚动新闻 > 

成都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正在加紧推进

发布时间: 2023-02-02 | 来源: 成都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尤紫璇

田成方 路相通 渠相连

新津区马王村高标准农田建设现场

昨日,在新津区花桥片区马王村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现场,挖掘机声响个不停,施工车辆忙碌往返。春节刚过,新津抓住“黄金期”,全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目前进度已过半,计划今年5月底前完工。

当下,成都33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正在加紧推进。记者从成都市农业农村局了解到,2023年将加大力度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成都市级财政计划投入超4亿元,推动县级财政落实支出责任,力争全市高标准农田建设中央、省、市、县四级财政亩均补助共计达到3500元,高于四川省要求的每亩投入超3000元的标准。

“目前正在施工的这条道路是一条总长800米、宽3米的机耕道,每天几十个工人紧张施工。村里有几百亩耕地,这次要全部建成高标准农田。”在新津区马王村高标准农田建设现场,新津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节后,区农业农村局迅速组织复工复产,上足人员机械,抢抓晴好天气施工。建成后,这些农田将用于种植水稻等粮食作物。

如火如荼的高标准农田建设场景同样出现在筒车村、长春村、蔡湾村以及长乐村等地,新津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全面复工。农田平整、灌排渠道、田间道路……工人们分工明确、各司其职,争取早日完工。“通过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后,我村的农业基础设施得到了改善,群众种粮的积极性很高。”长春村相关负责人说。

据悉,新津花桥片区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计划建设高标准农田8000亩,计划总投资2666.3万元。项目建成后,可种植水稻0.77万亩,其中小麦种植面积0.45万亩,油菜种植面积0.28万亩,蔬菜种植面积0.238万亩。

在温江区永宁街道八角社区,这里的高标准农田项目也已复工。温江区农业农村局现场指导负责人介绍,八角社区的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建设任务重、工程量大,早开工是以实际行动奋力冲刺农业“开门红”。永宁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是温江区农业重点项目,建设任务5000亩,目前已完成2500亩。

在彭州桂花镇三圣村,挖掘机和推土机轰鸣,彭州市一万亩高效菜粮示范区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同样也在紧张建设中。

成都高标准农田项目的业主方之一——中际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罗陈说,通过“田成方、路相通、渠相连”,整体提升耕地质量,帮助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农村增效,全面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成都高标准农田建设成效显著。2020-2021年,成都连续两年获得全省高标准农田建设综合评价第一名。截至2022年,成都全市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388.77万亩,有效带动全市连续两年粮食播种面积、产量“双增”。成都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成都正加大力度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确保2023年实现“一带十园百片”区域内高标准农田占比达90%以上。(高骏帆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李娟 陈泳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