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晋江市:巡察整改见实效多方联动推动退役军人就业创业驶向“快车道”

发布时间: 2022-12-2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闫景臻

为推动巡察整改落实落细落地,晋江市退役军人事务局集成资源汇聚合力,构建“11211”教育培训和就业创业帮扶一体化服务体系,即一个就业创业服务中心、一支就业创业导师服务团队、两个教育培训基地、一个线上服务平台、一个就业创业孵化园地,瞄准退役军人就业创业面临的堵点、断点、难点,助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再上新台阶。

建立“枢纽站”,畅通信息渠道“堵点”

针对退役军人在纷杂的各大招聘网络平台筛选岗位时信息量大、匹配岗位有限、供求信息不对称等问题,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与中国海峡(晋江)人才市场共同建设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服务中心,依托其资源优势、渠道优势、培训平台优势,线上线下齐发力,畅通“信息渠道堵点”,架设退役军人创业就业服务“连心桥”和“快车道”。

今年8月,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在微信官方账号发起了“晋江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服务小程序”的有奖征名活动,网友踊跃参与,积极为“小程序”献言献策,经过多轮挑选、投票,在280余个征名中“军岗e家”脱颖而出,正式上线了一个集“查、看、办”为一体的教育培训、就业创业、政策法规等综合性智能小程序。目前,该小程序已累计为24家企业、230位退役军人提供服务,引起热烈反响,获得了退役军人们和相关企业的一致好评。

图片.png

11月8日,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相关单位,在万达广场举办2022年秋季退役军人和现役军人家属专场招聘会,引来许多路人驻足围观,热闹非凡。此次活动,共邀约到交警大队、百宏集团、盼盼食品、军鹏特种、兴业皮革、招商银行、荣誉大酒店等55家企事业单位报名参会,共提供385个优质招聘岗位。据统计,现场与参会企事业单位达成初步就业意向的有42人。另外,退役军人事务局还充分运用优质资源,加强与重点行业企业合作,与市公安局、空港物业、新佳园等8家企事业单位签订就业合作协议,深化退役军人和现役军人家属就业服务方面的多元化合作,助力退役军人角色转变、能力转换,共同打造退役军人和现役军人家属就业服务品牌。

搭建“充电站”,补齐经验技能“断点”

图片.png

“这道菜色香味俱全,真不错!”“没想到通过7天的学习能顺利拿到中式烹调师(中级)技能等级证书”....这是市退役军人事务局针对退役军人职业技能教育培训参训率不高、针对性不强、效果不明显等问题,组织开展的中式烹调师的培训活动。巡察以来,退役军人事务局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满足退役军人多元需求为目标,优化“授人以渔”的方式,建立“政企校”教育培训合作机制,依托泉州职业技术大学、泉州轻工职业学院等院校,建设退役军人教育培训基地,设置涵盖14个领域20个专业的培训课程,组织开展全员适应性培训以及“订单式”“定向式”“定岗式”等多元培训活动,有效解决了退役军人文化水平整体不高,缺乏就业创业所需要的专业知识技能和社会经验等“断点”问题。

图片.png

作为2022年第二期的退役军人就业技能提升班的退役士兵肖海兵表示:“从退役军人士兵到退役大学生,再到参加工作,我的身份发生了转变,先前适应性培训让我收获颇丰,这次的技能培训我依旧积极参与,我很珍惜这次机会,认真学习掌握一门技能,在实践中练就真本领”。

当好“助推器”,纾解政策资金“难点”

考虑到退役军人在就业创业过程中政策不熟、资金短缺、融资利息高、场地租赁贵等问题,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主动对接金融、工信、人社、市场监督等部门,引进“导师团”,系统性梳理政策并跟踪“陪跑”,帮助退役军人解决创业路上的“难点”,让他们能够“轻装快跑”。

在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孵化园地,退役军人事务局为初创退役军人企业优化创业就业环境,提供经营场地、水电减免、投融资、人力资源等优惠服务。退役军人王永辉是一名青年创业者,创业前期店面租金较高、客流量不大、资金短缺等问题让他四处碰壁。了解情况后退役军人事务局为他抛出橄榄枝,他创办的军耀户外拓展有限公司入驻市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孵化园地,帮他渡过难关,企业也进一步降本增益、提升工作效率。目前已有5家退役军人企业入驻创业孵化园地。同时,还与金融机构合作,共为退役军人、现役军人家属提供担保贷款171万元,落实创业税收优惠、融资贷款补贴等优惠政策。(晋江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王懿心、林姗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