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让双拥之花在福田绽放 深圳市福田区创新开展双拥创建活动

发布时间: 2022-12-1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闫景臻

今年以来,深圳市福田区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全市关于建设全国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的总体部署,把握“双区”“双改”重大历史机遇期,以福田区开展国家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体系建设试点为契机,打造福田区“优军服务保障”标准规范,扎实推进退役军人思想政治、优抚优待、就业创业、帮扶解困等中心工作,积极解决退役军人和现役部队“急难愁盼”问题,为争创省双拥模范区八连冠打下坚实基础。 

image.png

突出正向引领打造特色品牌

培育一批老党员、老班长、老功臣作为志愿服务典型代表,建立覆盖全区103个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的“老班长工作室”和一批“红星堡垒户”,成为以点带面辐射全体退役军人的党建先锋堡垒,其中退役军人黄国成创办“沙头四季”餐饮公司,被誉为“大排档里的党支部”。发动全区党员退役军人“亮身份、当先锋、展风采、树形象”,组建基层抗疫纠察小分队、志愿突击队,主动融入基层治理,常态化参与一线防疫、平安创建、文明城市创建、助学护航等志愿服务,先后获评省“最佳志愿服务项目”和市“百佳市民满意项目”,成为退役军人红星志愿服务队品牌。

实现全过程保障构建标准化服务

牵头福田区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优军服务保障”建设,共梳理“优待抚恤服务”“就业创业服务”“退役军人安置服务”“烈士纪念和宣传教育服务”“退役军人档案管理服务”5大类别11个服务项目43个具体事项,100%明确服务时限、规范服务流程,覆盖全区103个区、街道、社区服务站,实现服务事项用时平均压减30%、退役军人“只跑一次”,构建了高质量、全覆盖的退役军人服务保障标准体系。

坚持民生至上率先建设示范基地

制定全市首个区级《促进退役军人高质量就业创业若干措施》,对标七大战略新兴产业和福田区“新三大引擎”,全国率先建设2150平米的退役军人高新技术创新创业基地,成立退役军人创业党委,提供企业经营、创业扶持以及党建引领的“6+1”一站式服务体系,成为科技型退役军人参与与福田现代产业相结合、帮助退役军人更高质量创新创业的助推器、孵化站。目前已对接高新技术企业102家,52家进入退役军人创新企业库,首批入驻8家企业,归集技术专利86项。

image.png

推动多元联动持续提供关爱保障

构建“政府+社会+个人”大救助体系,联合市关爱基金成立福田区退役军人关爱基金,开展退役军人关爱行动、“幸福家提升”计划等,帮助4名基建工程兵困难老兵改造房屋,提升居住品质。探索建立物联网服务模式。主动与区委组织部、区政数局协调,构建退役士兵党组织关系转接事项“不见面”办理机制,实现退役士兵报到“一站式”服务。此外严格落实各项优待抚恤政策,组织开展“送医送药关爱活动”、重点优抚对象赴异地短期疗养、年度健康体检,不断构建日益完备的“大救助”工作体系,保障困难退役军人有尊严的生活。

贯彻强军思想持续开展实事工作

紧扣“省双拥模范区”创建届中考评契机,进一步深化军地协作机制工作机制,持续开展“我为部队办实事”活动,统筹制定“福田区2022年军地互办实事双清单”,共43个具体事项,其中为部队办实事39项。打造“为军服务法律中心”,开通“i福田”微信小程序“为军法律服务”专题版块,累计为官兵提供线上线下法律咨询46次。100%做好转业安置、子女入学、军属就业等保障,最大限度解决后顾之忧,支持强军备战建设。推进社会化拥军工作,创新“云端双拥”、做强“双拥矩阵”,引入更多更广的优质社会资源,营造浓厚的社会拥军氛围。(深圳市双拥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