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政务信息 > 

四川凉山建设农业科研高地 将打造一批百亿元级产业集群

发布时间: 2022-11-30 | 来源: 经济日报 | 作者: 刘畅 | 责任编辑: 闫景臻

近年来,四川省支持攀西经济区走特色发展之路,以更大力度促进安宁河流域高质量发展,打造“天府第二粮仓”。凉山彝族自治州委、州政府着眼全州资源禀赋,结合安宁河谷发展水平,提出建设“中国凉山·安宁河现代农业硅谷”的战略部署,着力打造凉山州高质量发展策源地。

不久前,在凉山州德昌县麻栗镇阿月村,省农村科技发展中心组织专家和技术人员,进行了超级杂交稻单季亩产1200公斤高产攻关德昌基地的测产工作。按照农业农村部超级稻认定测产方法,相关人员随机选取3个田块,采用收割机实收实测,经称重、去杂、测定水分,三个田块平均稻谷亩产量为1132.22公斤,创四川单产最高纪录。

德昌县近年来接续开展了水稻亩产1200公斤超高产攻关、优质稻种种植、稻渔生态种养示范等致富模式示范点建设工作。今年以来,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成都分中心为德昌县水稻产业提供品种、技术支撑和服务,建成亩产1200公斤超高产攻关示范片1个、稻渔综合种养示范基地1个、“德昌香稻”保种示范片1个,探索了水旱轮作粮经复合型种稻致富模式,力争打造“安宁河现代农业硅谷”科研高地。

按照布局,“安宁河现代农业硅谷”的核心区西昌市将扛起强农兴农重任。西昌市西部新区核心区域将建设1平方公里的“农科芯城”,并以“农科芯城”为核心辐射周边,建设4平方公里、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国家级“农高新区”;沿G5京昆高速和安宁河谷打造“G5科创示范带”与“安宁河谷二半山产业示范带”。凉山州将在全州17个县(市)高质量、高标准创建一批国家级、省级现代农业园区,建成一批百亿元级农业产业集群。

此外,“中国凉山·安宁河现代农业硅谷项目推介暨重点项目集中签约仪式”6月份在西昌市举行,农业科创园区项目奠基,凉山州正向着建设“天府第二粮仓”目标迈出铿锵步伐。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