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滚动新闻 > 

广元朝天:返乡创业卖“乡愁” 曾家腊肉出深山

发布时间: 2022-11-2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任丽萍 鄢怀林 | 责任编辑: 尤紫璇

    青山巍巍、碧水潺潺,一方温润的水土造就了曾家山独特的美,乡间的烟火气伴随着袅袅炊烟氤氲而来,锅中的腊肉更是无数朝天人的独家“乡愁”。

    11月28日,刚到朝天区临溪乡四新村国伟农场,就被浓浓的腊肉香味吸引。在农场内,腊肉和香肠挂满了竹排。熏制作坊内,钢架上挂着一排排暗红色的生肉,地上放满了柏树枝。经过长期的风干、熏制,这些肉就可通过真空包装,运送到消费者手中。

      农场主人刘如国是一个地道实诚的川北汉子,现年38岁。靠着自身的智慧和勤奋,经过拼搏,在四新村创建了农产品加工及销售于一体的国伟农场,开创“农户+农场”的经营模式,把零散的传统手艺制作规范化,扩大经营范围,打造了曾家山腊肉香肠系列产品,并将团队业务在线下线上纵深发展,线下给广元范围各家农特产品店和市场供货,线上通过朋友圈、抖音等电商平台销售,经营范围从本地走向了全国各地,年产值达200多万元。

“腊肉、香肠是朝天区曾家山群众过年的标配,承载了很多漂泊异乡的朝天人童年的回忆。”2018年,在外闯荡十多年的刘如国决定踏上回家的路,到老家开启全新的创业模式,秉承着“为家乡做贡献,带动家乡农产品经济发展”的经营理念,刘如国在广元开了一家农特产品店。也就是当年,回到老家的他,看到家乡老屋里挂着的腊肉,动起了一个念头——把家乡的腊肉、香肠卖出去。

      在四川,腊肉、香肠是家家户户每年过节必有的“年货”,而在刘如国眼中,家乡曾家山的腊肉最是好吃又地道。究其原因,在于曾家山的猪都是农民自己喂养的粮食猪,吃本地高山玉米、菜叶、红薯和糠长大,比起饲料喂养的猪,肉质、口感自然不同。刘如国感叹说:“粮食猪的肉香弹劲道,做出来的腊肉更是别有风味,巴适得很。”

      说干就干,同年7月,刘如国开始了他的腊肉计划。“刚开始,我制作的腊肉拿到市场上去卖,就遭遇了‘滑铁卢’”。刘如国回忆,销售初期,他制作出来的腊肉和市场上很多腊肉的颜色、味道都极其相似,没有竞争优势。为此,他曾回到家乡,访便邻居“取经”,经过了多次腊肉制作的经验,终于熏制出了满意的腊肉,然后跟当地群众合作炕出了30000斤的腊肉。并通过微信“朋友圈”的推广,卖出了自己的第一批腊肉,客户的反馈也还不错。

       远在浙江打工的小吴,因为多年没有回家,非常想念家乡的腊味。从朋友处得知,刘如国经营的腊味系列产品,于是,从刘如国手里订购了800元系列腊品,收到腊味产品后,第一时间招待朋友们,正宗的腊肉香味得到大家一致好评。

“我想通过我的产品,为曾家山宣传,为家乡发展尽自己的绵薄之力。”刘如国将曾家山人特有的豪爽、耿直、厚道、诚实,贯穿于经商的全过程,他说,他要凭良心做腊肉,他的心愿是撸起袖子加油干,把腊味品牌做大做强,让更多的朋友们吃到放心的正宗曾家山腊肉,带动家乡群众致富增收。截至目前,他的团队有固定员工7人,旺季收购生猪和成品腊肉带动周边农户50余户增收。(任丽萍 鄢怀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