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滚动新闻 > 

广元昭化:“小药材”助推集体经济上档升级

发布时间: 2022-10-2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杨黎明 | 责任编辑: 尤紫璇

从广元城区出发,30多分钟,便来到当地著名的“药材村”,昭化区五房村。一进入五房村地界,沿途便种满石菖蒲、百合、淫羊藿等各种中药材,琳琅满目。

五房村位于昭化区西南部,经村建制调整改革,由原明觉镇五房村、鹅项村合并组建。近年来,该村充分发挥区位、交通优势,探索出一条农旅融合发展村集体经济的新路子。

从“形合”到“神聚” 集体经济发展更有“底气”

“以前五房、鹅项2村按行政区划要求已进行了合并,但2个村的集体经济组织未得到真正的整合,集体经济规模偏小、市场竞争力弱等问题非常突出,干部群众信心越来越不足。”谈及各村集体经济时,镇党委书记岳红娟感慨万千。

如何化解矛盾?

五房村紧盯资源性、经营性和非经营性“三类资产”摸清底数,明晰权属,按照“A股(原村股份)+B股(合并村股份)”的管理模式融合发展、规范管理,整合登记集体资产2689.13万元,确定成员1956人,量化股份26891.28股,完成射箭镇五房村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登记赋码,真正把集体资源整合到一起,管理更加规范,发展更有基层有“底气”。

“去年,我只种了两亩多夏枯草,卖的时候,就卖了5000多元,分红还领到了800多元,这是我万万没想到的。”村民刘金元对种植中药材的收入非常满意。

不只是刘金元,如今,射箭镇五房村中药材产业已有2200余亩,中药材种植大户200余户,年产值达800余万元。

从“单一”到“多元”集体经济更有“氧气”

“以前的集体经济,一般是仅把村内的集体地、山坪塘等资源租赁给业主收取少量的租金,经营方式单一,集体经济收很低。”射箭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李昊介绍说。

近年来,五房村依托整合集体资源优势,立足独特的中药材资源发展乡村旅游,延伸产业链,多元化发展经营,不仅让村民们实现了增收,农业和旅游业也得到了深度融合。每到节假日,位于五房村的国家AAA旅游景区——昭化药博园便成为了四方游客的打卡胜地,观赏药花、品尝药膳、趣逗百禽……火爆的人气彻底带动了商气。

如今,该村以集体资源资产独资成立公司直接经营,已接纳游客5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近300万元。同时依托本地发展起来的广元市黎生农业公司,集中承包经营村集体流转土地1100亩,开展药材订单种植及分选、清洗等就地加工,解决农民就地就业35人。将农户承包经营的1000亩林地、240万元财政投入,折股竞价发包给5家企业发展林下中药材产业,农户、村集体分别年分红收益5万元、2.4万元。将财政资金投资形成的气调库、仓储用房等,租赁给广元市黎生农业公司,每年收入23.3万元。

从“被动”到“主动”  集体经济发展更有“朝气”

“按照集体经济组织自治章程,今年村集体经济收益达到了40多万元,我们准备提取3万元,用于村干部创收奖励,大家有没有意见?”在昭化区射箭镇五房村分红大会上,村党支部书记、主任王开军抛出问题。

“这是我们村集体当初讨论决定的,我认为这也是应该的,村里的集体经济主要是这些干部在操持,都没有时间顾家里的事情,辛苦的很,给点奖励是理所应当的,大家都很支持。”五房村三组村民胡映光说。

为激发经营管理人员积极性,解决村干部“费力不讨好”被动发展村集体经济的思想,五房村推行“基本报酬+绩效考核+集体经济发展创收奖励”的薪酬激励制度,如村集体经济年收益超5万元,可提取不高于10%的收益用于集体经济组织管理人员创收奖励,每年不超5万元。村干部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得到充分调动激发,有效推动村集体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2021,五房村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47.2万元、全村人均分红200元,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2万元。

一路奔跑,一路高歌,一路发展。五房村先后被授于2018年度省级脱贫攻坚四好村、2018年度昭化区脱贫攻坚先进村、2020年度昭化区基层先进党组织、2020年度广元市乡村振兴战略示范村、2021年四川省乡村振兴示范村等荣誉称号。(杨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