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滚动新闻 > 

保障能源安全的胜利担当——再立新功再创佳绩之能源饭碗篇

发布时间: 2022-09-3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胡俊

2021年10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石化胜利油田考察时强调,石油能源建设对我们国家意义重大,中国作为制造业大国,要发展实体经济,能源的饭碗必须端在自己手里。

一年来,中国石化胜利油田扛牢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核心职责,统筹化石能源和新能源、常规与非常规、油气开采与储气储能产业的关系,全方位提升能源保供能力。

胜利石油管理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党委书记,胜利油田分公司代表牛栓文表示,能源保供事关国家安全,作为中国石化油气生产最大企业,胜利油田必须提高站位、勇挑重担,为端牢能源饭碗、保障能源安全发挥“压舱石”和“顶梁柱”作用,以高质量能源供给体现大担当、展现高水平。

非常规与常规并重

万千寒暑往,一“页”春风来。

8月25日,胜利济阳页岩油国家级示范区揭牌,这是我国首个陆相断陷湖盆页岩油国家级示范区。业内人士表示,示范区建设,旨在引领我国陆相断陷盆地页岩油高质量发展。

(胜利济阳页岩油国家级示范区牛页一区 摄影/王国章)

胜利油田分公司副总经理、总地质师刘惠民介绍,石油是在地下页岩层系中生成的,业内所称的常规油藏,是指已经脱离页岩层系的石油资源,而还存在于页岩层系中的石油资源,则属于非常规油藏。

相较于发育了上亿年的国外海相页岩油,胜利油田的陆相页岩油仅有3000多万年,还很年轻,成熟度低,科研人员对其认识也不足。

2011年至2012年期间,胜利油田陆续实施了渤页平1井、渤页平2井、渤页平1-2井,均没获得产能突破,页岩油首轮勘探失利。

胜利油田高级专家王学军说,失利从没有动摇过胜利科研人员的信心和决心。他们开展基础攻关研究,并实施了一批页岩油专探井,证明了关于页岩油基础理论认识的正确性,并取得了一系列技术突破。

从山重水复到柳暗花明,胜利油田页岩油勘探开发在2021年底传来好消息,中国石化对外宣布,胜利油田济阳页岩油勘探取得战略性突破。

(页岩油实现突破)

在页岩油勘探开发蹄疾步稳的同时,胜利油田始终把常规油藏开发作为增储上产的“压舱石”,咬紧不放、难中求进。

常规与非常规并举,确保“十四五”年均新增石油探明储量8000万吨以上。胜利油田明确新的勘探路径。胜利油田勘探选区评价专家方旭庆说,勘探战线呈现出常规油藏负重前行、稳中有进,非常规快马加鞭、奋力追赶的局面。

行动的力度决定成果的丰度。一年来,胜利油田济阳坳陷页岩油勘探由点上突破到面上开花,东营凹陷四大主力洼陷、三大主力层段均发现了高产页岩油,证实了济阳坳陷页岩油良好的发展空间。

这是胜利油田勘探战略转移、拓展资源新阵地的结果。

7600米,征10井打开了准噶尔盆地深部的油气藏,胜利油田在地球深部的探索再次迎来历史性突破;

8.8吨,山2井实现重大突破,在柴达木盆地首获工业油流;

莱深斜2井在孔二段首获油气流,对推进东营凹陷的深层勘探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

……

胜利油田非常规与常规并举、东部探区与西部探区并重,从中浅层向深层进军,取得了页岩油和东部济阳深层、西部准中深层勘探的新突破。

新能源与化石能源并进

今年1月,胜利油田孤东采油厂高效光热新能源示范项目建成,胜利油田首次规模利用光热替代天然气加热,为作业洗井提供清洁、绿色的工业热水。

(胜利油田首个光伏围栏发电站、日均发电610千瓦时)

5月14日,胜利油田首个光伏围栏发电站东辛采油厂营72-斜390井场投用,日均发绿电610千瓦时,为油井生产提供绿色能源。

一个项目挑两头,一头是化石能源,一头是新能源。胜利油田把新能源摆在与油气生产同等重要的位置,传统能源与新能源多能协同互补,发挥各自禀赋优势,形成安全、稳定、可靠的能源供应保障体系。

(功勋井——营二井区风光热储多能互补综合利用项目、被誉为“传统能源和新能源结合的典范”)

2021年,胜利油田明确新能源是重要战略新兴产业定位,大力发展光伏发电、陆海风电、余热利用、地热光热等新能源,构建多能互补的绿色能源供给体系。

胜利油田正聚焦高端化、市场化、规模化,全面发力新能源产业发展。胜利石油管理局有限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舒华文说,内部,多单位、多专业打造综合能源服务联合体,推动光伏、余热、地热等多类型能源高效建设,开展风电、光电制氢及储能装置研究应用;外部,积极融入地方区域经济发展,联合推动地热供暖、海上风电、分布式光伏等项目,目的就是让能源供应这驾马车行稳致远。

据统计,胜利油田累计投产各类新能源项目116个,光伏装机规模213兆瓦,年发绿电能力2.6亿千瓦时、供热能力220万吉焦,绿能替代率8%,年碳减排39.4万吨。

“当前,绿电正以每天70万千瓦时的速度在增加。”胜利油田新能源开发中心经理李景营说,到“十四五”末,胜利油田将实现年供清洁电37亿千瓦时,胜利油田分公司直接能耗新能源占比达到40%。

“既可以补充替代化石能源,促进生产过程低碳化,还可以降低平衡油价。”在李景营看来,发展新能源既是绿色低碳发展的要求,也是自身的现实需要。

作为能源企业,胜利油田必须把传统油气产业、新能源产业、绿色产业(CCUS)作为油田未来发展的三大产业,依托油气产业培育壮大绿色低碳融合创新产业,再通过绿色低碳融合创新产业回馈油气主业,促进油气主业高质量发展。舒华文说。

坚持做强做优油气主业不动摇,聚焦新领域、大发现、大突破,拓展资源阵地的同时,胜利油田谋划海上、西部、低渗、稠油、页岩油、化学驱和CCUS七个产量增长点,以进攻姿态确保原油产量稳中有增。

化学驱技术从陆地走向海洋,少井高产模式让“要打就打高产井”变成现实成果……胜利油田稳产的步伐坚定从容。

今年前八个月,生产原油1560.01万吨,同比增加2.48万吨;天然气5.2亿立方米,同比增加1.24亿立方米。

固碳储能和油气开采并举

8月25日,我国最大的碳捕集利用封存全产业链示范基地、国内首个百万吨级CCUS项目——“齐鲁石化-胜利油田百万吨级CCUS项目”正式投入运行。

(胜利油田CCUS项目)

把碳存地下,把油驱出来。胜利油田的实践数据显示,二氧化碳驱油效率比水驱高40%,封存率一次可达60%-70%。

CCUS既是一个“固”的保险箱,一年可注入二氧化碳100万吨并实现封存;又是一把“采”的金钥匙,提高低渗透油藏高效开发水平。根据方案设计,预计15年增油近300万吨,提高采出程度17%左右,因此被胜利油田确定为七个产量增长点之一。

CCUS项目成为胜利油田固碳和油气开采并举的生动例证。

在牛栓文看来,采出油气是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储气储能同样是保障国家能源安全。胜利油田有10亿吨级深地油气藏储存空间,过去,关注点在“采”上,现在不仅关注“采”,还要关注“储”,做到储采并举。

韩霜,原来是东辛采油厂永安采油管理区注采6站站长,从今年5月开始,他成为永21储气库运维项目部的负责人。

储气库是提升天然气调峰能力、保障能源供给的重要一环。从采油到储气,韩霜工作内容变化展现的是胜利油田加快储气库建设的步伐。

2021年,胜利油田建成投产了永21储气库、设计可利用库容2.38亿立方米,今年又筛选了6个有利目标,计划新增工作气量3.67亿立方米,区域调峰应急保供能力大幅提升。

无独有偶。找了23年油的孤东采油厂油气勘探专家张月楼从今年开始在地下找起了水。“找水是为了更安全地把太阳能发的电通过空气压缩储存起来”。

目前,胜利油田与清华大学合作开展空气储能技术的攻关与研究,通过空气压缩携带能量储存在地下,利用能量转换,实现储能、用能。

胜利油田已经废弃的油气藏封闭空间可以实现空气储能,但考虑到剩余油气可能带来的不安全因素,油田把找水砂体作为首选,把水抽空后进行试验。

“相当于进行先导试验,安全问题解决了,就可以推广开来。”目前,张月楼和他的团队已经找到了符合要求的垦东642-7等两个水砂体。把太阳能储存到地下,张月楼觉得自己从事的工作“充满阳光”。

俯瞰胜利油区,一边是天然气、太阳能等被储存到地下,一边是地下油气源源不断采出地面。一上一下,既把能源饭碗端得更牢,又让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更加有力。

新时代新胜利,胜利一定能走向新的胜利!(通讯员:庞世乾 图文由中国石化胜利油田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