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滚动新闻 > 

再立新功再创佳绩的“胜利答卷”

发布时间: 2022-09-2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胡俊

金秋时节,又是一年丰收季。

看“势”。百万吨级CCUS(碳捕集、利用与封存)项目投运、胜利济阳页岩油国家级示范区挂牌成立……今年前八个月,中国石化胜利油田生产原油1560.01万吨,同比增加2.48万吨;天然气5.2亿立方米,同比增加1.24亿立方米,新的发展势能在积蓄。

看“质”。化学驱技术从陆地走向海洋,页岩油勘探开发技术实现迭代升级……一系列关键核心技术取得新进展,新的发展动能正澎湃。

2021年10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石化胜利油田时强调:“石油战线始终是共和国改革发展的一面旗帜,要继续举好这面旗帜,在确保国家能源安全、保障经济社会发展上再立新功、再创佳绩。”

(胜利油田累计为国献油12.8亿吨)

殷殷期盼、谆谆嘱托,是使命,更是指引。胜利石油管理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党委书记,胜利油田分公司代表牛栓文说,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胜利油田重要指示精神是一切工作的总遵循、总定位、总航标,胜利油田必须牢记嘱托、担当使命,主动融入和服务国家战略,全力书写再立新功、再创佳绩的“胜利答卷”。

聚焦牢记践行期望嘱托,书写对标对表的政治答卷

2021年10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胜利油田的第二天上午。胜利油田党委常委会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胜利油田重要讲话精神,谋划贯彻落实工作措施。

10月25日,油田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举行专题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重要讲话及考察山东重要指示精神。

11月10日,胜利油田党委谋划推出7个方面28项贯彻措施。

……

以思想自觉引领行动自觉,把学深悟透、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胜利油田重要指示精神,作为头等大事和长期政治任务,胜利油田广大干部员工立场坚定、态度坚决、落实有力。

作为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胜利油田的第一站,胜利油田勘探开发研究院党委分板块开展了13轮次集体研讨。

该院党委书记韩振龙说,通过深学深悟,他们形成了能源安全和绿色低碳双向发力、科技创新与管理创效双轮驱动、常规和非常规油气协同部署、党建与科研双融双促的思想共识。

学之愈深,知之愈明,行之愈笃。胜利油田党委把自身发展放到党和国家重大战略的时代大坐标中去思索、谋划,提出在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增强改革管理效能等五个方面“立新功创佳绩”;丰富完善、系统提升“十四五”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发展规划,明确七个方面61项重点工作;以“牢记嘱托、再立新功、再创佳绩,喜迎二十大”主题行动为抓手,推进重点工作落实。

原油超交绩效奖励、原油超交成本奖励、高成本单元合作开发……一年来,一系列事关全局、剑指长远的顶层设计密集出炉,为端牢能源饭碗持续发力。

(胜利油田通过二氧化碳驱油,实现了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双赢)

64万吨年产量规模的桩西采油厂在胜利油田只是一个小厂,2022年,他们却底气十足“要实现超产2万吨”。厂长贺东旭说:“国之所需、吾之所向,端牢能源饭碗,小厂也要有大作为。”

既坐而论道,又起而行之。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胜利油田重要指示精神在基层落实成效如何?牛栓文等油田党委领导深入一线察实情、问实效、促发展。

“油气产量箭头向上,是‘小步慢跑’,还是‘大步快跑’”“科技创新的方向在哪里?”……

每一个问题直指“灵魂深处”。

结合调研情况,胜利油田从现实问题着眼、从灵魂深处反思、从顽瘴痼疾切入,梳理形成了“再立新功再创佳绩176条”,除思想之锈,破行为之陋,吹响了新一轮解放思想的号角。

成本是用来经营的,不是管控的;没有地层能量就没有产量……表述之变的背后,彰显的是思想之变、观念之变。

48口油井,项目平衡油价高达79美元/桶,曾经,埕岛油田东区产能建设项目犹如一块鸡肋。

优化井型,增加水平井和大斜度井;拉大井距,提高单井控制储量,优化调整之后,只打了33口新井,单井平均产量由20多吨提高到近70吨,项目平衡油价只有35.4美元/桶。

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少井高产”的开发理念让海洋采油厂找到高效开发的密钥。海洋采油厂总地质师王志伟直言,提高单井产能是最大的低成本。海上油田开发属于高投入、长周期,原来,他们想尽一切办法压成本控费用;如今,穷尽一切手段提高单井产能,一切围绕培育高产高效井,打造低成本核心竞争力。

面对疫情散发、多发态势,胜利油田党委坚持一手“打伞”、一手干活,积极探索疫情条件下生产运行模式,做到双线双控,确保了生产生活秩序稳定。

真学真懂真信真用。用新思想新理念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胜利油田的原油产量始终保持箭头向上。

聚力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书写稳中求进的发展答卷

摊开济阳坳陷地质剖面图卷轴,凸起、凹陷、断裂带,跃然纸上。

时隔20年,再绘胜利“千里江山图”,胜利油田构造精细解释高级专家于正军捕捉到了新的资源潜力方向。

认识前进一小步,勘探跨越一大步。透过这张纵横交错的地质剖面图,胜利油田决定实行三大勘探战略转变——类型上从常规为主向常规非常规并重转变,层系上从中浅层向深浅兼顾转变,区域上从富油凹陷向全探区转变。

(胜利济阳页岩油国家级示范区揭牌)

8月25日,山东东营,胜利济阳页岩油国家级示范区、中国石化深地工程济阳页岩油基地正式揭牌。

胜利济阳页岩油国家级示范区是国家能源局批准设立的第三个页岩油国家级示范区。业内专家表示,页岩油是我国增储建产的现实接替新领域,示范区的设立,具有示范引领作用,以重点产区试点示范推动实现大突破、大发展,助力国内油气增储上产。

7600米,征10井打开了准噶尔盆地深部的油气藏,胜利油田在地球深部的探索再次迎来历史性突破;

8.8吨,山2井实现重大突破,在柴达木盆地首获工业油流;

莱深斜2井在孔二段首获油气流,对推进东营凹陷的深层勘探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

……

过去一年,胜利油田油气勘探捷报不断。

资源阵地要“拓”,油气产量要“上”。胜利油田锚定未动用储量、双低单元、高含水区块、页岩油“四个10亿吨”潜力方向,加快推进海上、低渗、稠油等“七个产量增长点”,全面激发稳产增产的新动能。

从陆地到海洋,2022年,胜利油田化学驱技术实现跨越式发展,成为海上油田高含水期大幅提高采收率的接替技术。

胜利油田勘探开发研究院采收率试验室经理元福卿算了一笔账,胜利海上埕岛油田主体储量有2亿吨,实施化学驱,采收率能提高10个百分点,累计增油2000万吨以上。

从常规油气到非常规油气,从浅层到深层,从东部到西部,科技创新始终是增储稳产的硬支撑。

(胜利油田依托国家高端创新平台,加大勘探开发技术攻关力度)

科技创新是最大变量,也是最大增量。牛栓文说,胜利油田坚持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全面打造技术先导型企业和原创技术策源地,依靠科技进步增资源、保稳产、促发展。

中中联手、上下游联合、院校企业联姻,一年来,胜利油田开放不止步、创新不停歇,汇聚起科技创新的强大合力。

2022年,围绕勘探开发“卡脖子”技术难题,胜利油田面向国内23家高校、科研院所“张榜”广发英雄帖,跨领域、跨系统、跨单位推进协同创新,加快关键核心技术突破。目前,北京大学、山东大学等6家院校的团队成功“揭榜”。

创新之道,唯在得人。胜利油田坚持“胜利成就人才,人才发展胜利”理念,对内统筹资源,对外搭建平台,加快建设中国石化油气能源领域重要人才高地和创新高地。

走进胜利油田勘探开发研究院采收率试验室,油田化学驱研究领域的专家姜祖明正忙个不停,称量、溶解、恒温……最近,他正在给高温高盐油藏“看病配方”。

从选择胜利到扎根胜利,姜祖明十余年如一日,矢志化学驱技术研究。他说“在胜利油田我找到了施展才华的舞台,我要用创新突破回馈油田”。

2021年,由姜祖明参与研发的《一种部分支化部分交联聚合物驱油剂及其制备方法》荣获第二十二届中国专利奖金奖。

如今,在姜祖明所在创新团队的努力下,化学驱技术已成为老油田提高采收率的“撒手锏”技术,已覆盖地质储量6亿吨,累积增油3448万吨,提高采收率8.6个百分点以上。

聚心为美好生活加油,书写安全和谐的时代答卷

9月7日21时许,东营原油库迁建现场灯火通明,偌大的施工现场,各种大型机械紧张作业,工人们在各自工段有序施工,焊花四溅在夜晚分外耀眼。

迁建工程项目管理部副经理孙宁松告诉记者,当前,原油库迁建工程进入冲刺阶段,干部员工信心百倍,科学统筹、精心施工,有决心在9月30日高标准中交,喜迎党的二十大。

东营原油库担负着胜利油田70%的原油输销任务。随着城市发展,当初建设在荒野的原油库,逐步被居民区、厂矿包围,油库安全生产与城市发展规划矛盾日益凸显。

没有安全的保证,就没有发展的保障。胜利油田始终把安全生产放在“先于一切、高于一切、重于一切”的位置,把QHSE管理体系融入业务,强管理、夯基础、防风险,筑牢高质量发展的底板。

2021年,油地联合将东营原油库迁建工程列入“十四五”规划。新址位于距离主城区12.5公里,146公里长的输油管线迁出人口密集区。

这是油地共同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具体体现。牛栓文介绍,东营因油而生、因油而兴。长期以来,油地秉持“一盘棋、一家人、一条心”的理念,凝聚合作共识、创新发展理念、完善共建机制,目的就是让油城人民生活更美好。

2022年,东营市优化营商环境,建立油气勘探开发“一窗受理”机制,实现“只进一门、只跑一窗、分类审批、统一出件”,最大限度减少审批环节和流程,提高政务服务效能,推动勘探开发提速提效。

油地融合发展,不仅是力与力的凝聚,更是心与心的交融。胜利油田油地融合发展部经理刘海涛说,如今,发展在融合、情感在融合、文化在融合,油地渐渐成为“一家人”,难分你我、无问西东,员工群众对城市的归属感越来越强。

一年来,面对员工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盼,胜利油田党委想员工群众之所想、急员工群众之所急、解员工群众之所忧,着力构建油地协调平台、后勤服务管理平台、关心关爱员工服务平台,不断提高员工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聚焦审批服务便民化,建成了14个区域员工服务大厅和2个服务受理点,保险、公积金等80余项员工群众服务事项实现就近办、一站办、马上办、掌上办;建立健全“我为群众办实事”长效机制,累计投入5600余万元,倾情解决员工群众“急难愁盼”……

一个个数字、一项项举措,是胜利油田以实际行动为“新气象新担当新作为”作出的时代注脚。

牛栓文表示,胜利油田勘探开发主战场位于黄河三角洲腹地,必须主动融入和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统筹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和绿色低碳发展,在绿色低碳发展上当标杆作示范,这是高质量发展的应有之义,更是顺应员工群众追求美好生活的现实需要。

(胜利油田CCUS项目高89区块 )

8月25日,全国最大CCUS全产业链示范基地、首个百万吨级CCUS项目——齐鲁石化-胜利油田CCUS示范工程投产。

中国石化高级专家兼胜利油田CCUS项目部经理陈军说,该项目覆盖地质储量约2500万吨,年封存二氧化碳百万吨,相当于植树近900万棵的降碳量。

减排降碳的同时,胜利油田不断增加绿色能源供给。2021年,胜利油田明确新能源是重要战略新兴产业定位,大力发展光伏发电、陆海风电、余热利用、地热光热等新能源,构建多能互补的绿色能源供给体系,完善以压缩气体储能为主的深地空间一体化利用、以“源网荷储”为主的智慧能源管控等技术体系。“十四五”末,胜利油田年发绿电37亿千瓦时,直接用能中新能源占比达到40%。

目前,胜利油田累计投产各类新能源项目116个,光伏装机规模213兆瓦,年发绿电2.6亿千瓦时、供热220万吉焦,绿能替代率8%,年碳减排39万吨。

“实现油气产品全生命周期碳中和。”牛栓文赋予绿色油田新内涵。未来,胜利油田的碳中和追求不仅是企业物理边界内碳排放的中和,而且涵盖油气开发、生产、运输、炼化、销售、消费整个产品全生命周期产生的碳排放,着力消纳用户和区域潜在的碳排放,彰显胜利油田的社会担当。(通讯员:王维东 图文由中国石化胜利油田提供)